离退休人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离退休人员

席大民


个人简历:
席大民,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男,1958年生。199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哲学硕士学位。
主要研究领域为历史唯物主义,特别是其中的社会形态理论和普遍交往理论,力图在新的时代背景和学科背景下重新解读和阐释马克思的历史理论。在这个动机下,扩展研究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及西方历史哲学。在历史唯物主义方面,重视在马克思交往思想的背景下辨析和重新阐释马克思的社会形态概念,系统梳理马克思的交往思想和世界历史思想,从内外交往思想引导出社会个体这个比社会形态更加具体的社会概念,在此基础上摒弃用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代替统一性与多样性关系的阐释,由此凸显历史唯物主义的当代价值。进而在这个基础上重新阐释和构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及在西方历史哲学的视角下拓展历史唯物主义的问题域。
开设的课程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研究、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卡尔·波普尔的历史哲学、西方历史哲学研究等。
Email:xdm185@sohu.com

主要成果目录:
《普遍交往论和世界历史论》,2007
马克思主义宗教本质观中国化阐释的几个问题,2010
从思维模式看李约瑟难题,博览群书,2010
马克思主义宗教价值观中国化阐释,2011
资本主义研究在马克思社会形态理论中的地位,2011

近年科研项目:
马克思恩格斯《德意志意识形态》研究,中央编译局重点项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