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 主任:杨学功

方博

 

个人简历:

方博

北京大学哲学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柏林自由大学哲学博士(2013)、北京大学哲学硕士(2008),北京大学法学学士(2005)、哲学学士(双)(2005

 

主要研究领域马克思主义哲学、德国古典哲学、法与政治哲学

 

学术兼职中国人学学会理事、中华外哲史学会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外哲史学会康德哲学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

 

主要研究成果:

一、专著

1. Politischer Reformismus: Ein philosophischer Entwurf Immanuel Kants. Königs-hausen & Neumann, 2014.

二、论文

1. “Kant’s Political Justification of Social Welfare”, Kant-Studien, vol. 113, no. 2, 2022. DOI: https://doi.org/10.1515/kant-2022-2010

2. “马克思与德国浪漫派,《学术月刊》,2022年第2期。

3. “Kant’s Political Philosophy as ausübende Rechtslehre”, Kant Yearbook, Issue 13 (2021). DOI: https://doi.org/10.1515/kantyb-2021-0002

4. “Enlightenment and the Historical Dimension of Public Reason”. In Beatrix Himmelmann and Camilla Serck-Hassen (eds.): The Court of Reason: Proceedings of the 13th International Kant Congress, Vol. 3, De Gruyter, 2021. DOI: https://doi.org/10.1515/9783110701357-175

5. “The Reception and Development of Kant’s Philosophy in China”. In Beatrix Himmelmann and Camilla Serck-Hassen (eds.): The Court of Reason: Proceedings of the 13th International Kant Congress, Vol. 2, De Gruyter, 2021. DOI: https://doi.org/10.1515/9783110701357-130

6.“青年马克思的公民浪漫主义——再论《论犹太人问题》”,《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

7.“私人所有权与社会结构不正义——以‘林木盗窃法问题’为例”,《哲学研究》,2021年第3期。

8. Variation zwischen Aufklärung und Revolution: Kant oder Marx?. In Michael Jaeger u. a. (hrsg.): Ost-Westliche Erfahrungen der Modernität, De Gruyter, 2020. DOI: https://doi.org/10.1515/9783110682427-006

9.“政治、启蒙与理性——康德的公共性原则”,《学术月刊》,2020年第11期。

10.“权利与启蒙——康德对革命的双重拒斥”,《哲学分析》,2019年第2期。

11.“自然权利学说的经验论基础及其限度——关于霍布斯和洛克的一个批判性比较”,《浙江学刊》,2019年第1期。

12.“去政治的政治哲学方案——马克思的真正的民主制”,《学术月刊》,2018年第3期。

13.“社会历史中生成的人的本质与自由——关于马克思的哲学人类学的一个研究”,《哲学门》,第18卷第2册,2017年。

14.“自由、公意与社会契约——关于卢梭和康德的一个政治哲学的比较”,《哲学研究》,2017年第10期。

15.“西方哲学语境中的马克思实践概念”,《哲学门》,第16卷第1册,2015年。

16.“所有权是如何可能的?——康德法哲学中的一个先验演绎”,《世界哲学》,2015年第4期。

17.“从人的使命到人的解放——关于康德和马克思的一个哲学人类学比较”,《学术月刊》,2014年第9期。

18.“自由与艺术——马克思政治理论的美学之维”,《云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14年第5期。

19.“康德历史哲学中的天意与人的启蒙”,《哲学研究》,2014年第3期。

20.“法律的道德性与尊重法律——康德的政治改良主义”,《哲学门》,第12卷第2册,2011年。

21.“康德刑法哲学探析”,《刑事法评论》,第17卷,2005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