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教研室 主任: 宁晓萌

宁晓萌


个人简历:

宁晓萌,女,长聘副教授,哲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2008)
研究领域:西方美学、二十世纪法国哲学、艺术理论


教授课程:

本科课程:美学原理、西方美学专题研讨
研究生课程:西方美学概论、西方美学著作导读、西方美学专题研讨


近期发表的主要成果:

专著:《表达与存在——梅洛庞蒂现象学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5月。

论文:
 · 《绘画的历史性:以梅洛庞蒂中期思想为核心》,《北京大学学报》,2018年第6期,第72-81页。
 ·  “The Concept of Famous Painting in the Tang Dynasty: The Case of Zhang Yanyuan’s Lidai minghua ji”, in Culture and Dialogue, Brill, 2018, vol.6 issue Number2, pp.191-222.
 ·《李思训绘画研究》,《文艺研究》2017年第6期,第121-135页。
 ·《“沉默的我思”:梅洛庞蒂哲学中一个有待澄清的问题》,《现象学与人文科学》,第六辑“梅洛庞蒂:以人文科学改造现象学”,台北:漫游者文化,2016年9月,第53-73页。
 ·《弗洛伊德哲学与梅洛-庞蒂的“肉身”概念》,《世界哲学》2016年第1期,第80-86页。
 

科研项目:

2014年国家人文社科一般项目《梅洛庞蒂中期哲学研究》,在研
2009年教育部人文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二十世纪法国绘画哲学研究》,已结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