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第二期”哲学与好奇“午餐会

    410日,第二期“哲学与好奇”午餐会在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2号楼B114举行。本期活动主讲人为哲学系副主任孟庆楠副教授,活动主题“人情与礼制——以三年丧期的争议为例”。

 

   孟庆楠老师从目的、方法和问题三个角度展开此次内容介绍。儒家以礼来规范人伦生活的基本秩序与价值。同时,面对春秋战国之际礼废乐坏的危机,儒家也在不断反思礼得以确立的依据。这样的努力伴随着对“天经地义”与“人之常情”的探索。早期儒家围绕三年之丧的争论,即通过对三年丧期这样一个具体仪节的探讨,不断深化着对人情及其与礼法关系的认识。以“丧礼”这一具体的礼节来讨论礼制的依据,他提到传统经学是义理展开的最重要载体。

 

   关于早期儒家的认识孟老师谈到三点:礼制“人之常情的发现与处置”,对人情的安顿以及对人情的规范。通古今之变,希望引发大家关于当下问题的思考,当下生活中我们仍然要面的“人之常情”以及在当下的生活中如何处置“人之常情”。恢复的清明假期,便是对“人情”的关照。这一问题的讨论更深刻的引发我们在基本的关切之下,对人情的思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