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不忘来时路 奔赴新征程”哲学系师生赴“长沙-韶山”开展主题教育



2023年4月14日至17日,哲学系师生赴长沙、韶山开展“不忘来时路,奔赴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实地探访橘子洲、岳麓书院、新民学会旧址、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广场、滴水洞等红色革命圣地,重走伟人足迹,诵读红色经典,重温入党誓词,感悟五四精神,在实践中感悟党史发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哲学系离退休教师党支部书记张秀成,宗教与行政党支部书记沙宗平,科逻美伦党支部代表朱效民,外籍青年教师代表Sebastian Sunday Grève(王小塞),中国哲学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哲学党支部秘书、专职组织员等9位教职工和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党委助理等10位学生党员参加此次活动。

4月14日下午,师生来到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在湘江水畔追寻伟人足迹,在橘子洲筑牢信仰之基础。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千百年来沧海桑田,湘江纵横激荡,冲积而成橘子洲。在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求学期间,青年毛泽东经常与同学登临橘子洲登高望远、壮怀激烈。时光荏苒,一百年后橘子洲头的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像,仿佛奏响了一首“错位时空”,唯一不变的是激荡在天地之间的浩然正气。在青年毛泽东雕像上,坚定的眼神体现丹心报国的热血,沉思的嘴角体现忧国忧民的情怀。师生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同青年毛泽东的雕像合影留念,走过青年毛泽东来时的路,看过青年毛泽东纵观之景。

橘子洲头合影留念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1925年秋,毛泽东在重游橘子洲时写下了著名诗词《沁园春·长沙》。在这首词中,毛泽东将革命浪漫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也体现出一位有志青年的不懈追求。在滔滔湘江边,师生充满激情地复诵了这首词。“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虽然时代已经发生巨变,但我们和青年毛泽东一样面临着史无前例的任务,那就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虽然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我们和青年毛泽东一样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那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a1cfe2268af429a739f5981a59a86b1

哲学系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党员合影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在青年毛泽东雕像的注视下,师生党员面对鲜艳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再一次深刻体悟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究竟是什么,从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重温入党誓词

4月15日上午,师生参观了岳麓书院。书院坐落在岳麓山下,古色古香。是日阳光明媚,将岳麓山的似锦繁花装点得如诗如画。踏入书院,苍松翠柏,百年树人硕果累累;徜徉书院,青砖绿瓦,千载文脉有史悠悠。在这里,师生体悟到中华文化血脉传承的坚韧,交流着代代先哲守护的星星智慧火花,文化自信在每位党员心中生根发芽。“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这是书院山门名传海内的楹联,师生在此驻足参观,抒发胸中才情,并合影留念。

东方红广场瞻仰毛主席塑像

岳麓书院前合影留念

下午,师生前往中共早期领导人蔡和森故居暨新民学会旧址,同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系党支部开展联合交流活动。旧址今日仍然保持着当年的布局,简朴的家具诉说着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折射出老一辈革命家高风亮节、不改其志的精神,这就是铭刻在一代代共产党人心中的红色基因。在解说员的悉心讲解下,两校师生参观了新民学会展览馆,全景式置身在百年前的动荡岁月中,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学习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宝贵初心。

蔡和森故居前合影留念

新民学会展览馆内学生党员向外教翻译介绍

参观学习之后,两校学生党员前往湖南师范大学,开展交流座谈学习。座谈会上,双方就如何更有效地开展党建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如何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等话题交流探讨。大家畅所欲言,踊跃提问,热烈交流,收获颇丰,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

哲学系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与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党支部

交流座谈

4月16日上午,师生前往韶山市,走进毛泽东同志故居,追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

毛泽东同志故居坐落在山水相间的“韶山冲”中,由邓小平同志题字,系土木结构的“凹”字型建筑。故居中陈列了床、书桌、衣柜、水缸和碗柜等文物,再现了毛泽东同志早年的生活场景。故居前,荷花塘水波荡漾,象征着毛泽东同志一生波澜壮阔的起点。不远处是南岸私塾,在这里,风华正茂的少年毛泽东写下了“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诗句。从这里,毛泽东同志走出乡关,深刻改变了中国和世界的命运。师生感悟着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扎根中国乡土,为民族谋解放、为国家谋富强的精神,进一步坚定了将青春融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理想信念。

毛泽东同志故居前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毛泽东同志故居(闭馆)及外景

中午,师生党员来到毛泽东广场,瞻仰了毛泽东同志铜像。铜像建于毛泽东同志百周年诞辰,由江泽民同志题字,表现了毛泽东同志身着中山装、手握书稿、面向东方、高瞻远瞩的形象。傍晚,学生党员自发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

毛泽东广场前合影留念

下午,师生党员参观“神秘的西方山洞”——滴水洞。1966年6月,毛主席南下考察韶山,在滴水洞居住11天。师生党员走进滴水洞一号楼,参观了毛主席的办公场所与起居环境,于房屋与物件陈列之间,感悟毛主席的优良生活作风,与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在参观过程中,师生党员深刻体悟到了毛主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不怕牺牲、勇于实践的革命精神。

滴水洞前合影留念

百年历史,沧海桑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不怕牺牲、接续奋斗。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师生通过寻访伟人故居、重走红色足迹,在实践中体悟到党带领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到国家富强的艰辛与伟大。在迈入新征程之际,哲学系师生将牢记峥嵘岁月,赓续红色血脉,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1 / 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