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哲学系隆重举行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23年7月3日上午,北京大学哲学系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隆重举行。哲学系1996级本科系友、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张寄冀,系党委书记束鸿俊、系主任程乐松、系党委副书记、副系主任刘哲、副系主任王彦晶、系党委副书记闫立佳等班子成员,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第二班主任李晓鹏,教师代表邢滔滔、杨学功、徐凤林、沙宗平、王骏、周学农、李猛、吴飞、宁晓萌、南星、Julius Schoenherr、Sebastian Sunday Grève、赵悠、丁一峰,系综合办、教务办、学工办教师代表,哲学系2023届全体毕业生及毕业生亲友等参加典礼。此外,部分2020届和2022届返校毕业生也来到典礼现场,共同见证这难忘的时刻。毕业典礼由哲学系主任助理张梧老师主持。

 

1

2

北京大学哲学系举行2023届毕业典礼

3

哲学系主任助理张梧主持典礼

典礼开始前,毕业生代表为大家奉献了精彩的表演。《未名湖是个海洋》、《青春大概》熟悉的旋律响起,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与欢呼。

上午九时整,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4

奏唱国歌

这些年来,同学们刻苦钻研,探索真理,勇于创新,突破自我,在哲学门书写了圆满的答卷。党委副书记、副系主任刘哲庄重宣读学位授予决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表彰决定和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为获得学位授予和优秀表彰的同学送上最诚挚的祝贺。

5

党委副书记、副系主任刘哲宣读学位授予决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表彰决定和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

哲学系2019级本科生刘润东、2020级硕士生吕芳卉、2019级博士生马天威分别作为本、硕、博毕业生代表发言,分享他们在哲学门的生活和思考。

刘润东回顾了自己在哲学系求学刻骨铭心的四年,点点滴滴难忘,四年已过万重山,表达了自己对北大哲学系的感念与崇敬

6

2019级本科生刘润东发言

吕芳卉以“学会在焦虑不安中锚定自我”为题,分享了自己的硕士生活经历,并阐释了自己眼中的哲学,表达了对北大、哲学、师长亲友的感念之情

7

2020级硕士生吕芳卉发言

马天威从哲学的“有”与“无”出发,再次申说“从无重新回到有”是哲学人的使命与担当,并以深切的言辞向哲学系献上了来自毕业生们的祝福。

8

2019级博士生马天威发言

导师承担着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责任,指导同学们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学术生涯,“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在哲学系,每位导师都在为同学们的成长倾尽心血。导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主任杨学功老师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要忠诚于自己的内心,做一个有理想的人,在生活的道路上勇毅前行。

9

导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主任杨学功老师致辞

教师代表、2019级本科班班主任南星老师围绕“哲学究竟有什么用”这个问题,从“养成独立地、不带偏见地、批判地思考的习惯”、“形成面对不同立场与观点时的恰当理解”、“帮助我们与这个充满偶然性的世界和解”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可能解答,期盼着同学们在未来能够保持敏锐的哲学思维。

10

班主任代表南星老师致辞

根据张岱年先生的心愿,在张尊超先生、刘黄女士的帮助下,2017年5月,哲学系设立了“北京大学哲学系张岱年奖学金”,作为哲学系毕业生的最高荣誉,奖励热爱学术研究与热心服务的优秀毕业生。2023年获得奖励的毕业生分别是哲学系2019级本科生刘润东、2020级硕士生郝董凡、2019级博士生高源。系党委书记束鸿俊为获奖同学颁奖。张尊超先生通过视频方式致辞,向获奖同学以及全体毕业生表示祝贺,勉励同学们增强作为北大人、哲学人的骨气、底气与志气,助力在新的旅途中扬帆远航!

11

张尊超先生通过视频方式致辞

12

系党委书记束鸿俊为刘润东、郝董凡、高源颁奖

系友代表张寄冀教授讲述了自己对于哲学教育的理解,分享了自己眼中哲学思考的两个可贵之处——不确定性、互补性,同时认为在这两点特质中也蕴含着思考中新的自由度,鼓励同学们成为创新、包容、自由的思考者。

13

系友代表张寄冀致辞

师者匠心,止于至善;师者如光,微以致远。老师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值此临别之际,毕业生代表手捧鲜花向在场教师代表致意,表达了对师恩最真切的感念。在哲学门下从师者习得的为学为事为人的功夫与精神,终将成为宝贵的人生财富。

最后,哲学系主任程乐松教授致辞。程老师首先对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开启人生的新阶段表达了衷心祝贺。面对生活中的不确定性与生活中的假象,程乐松提醒同学们在信息潮流中不要忘记平凡和日常的本然面目,学会和有限的自己和解的同时用思考来保持对假象和自欺的警惕,要学会将简单的事情坚持成为习惯、酝酿成为日常,以克服怠惰来避免自欺。希望同学们所学习到的知识能够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勇气之源,希望这种勇气能够给予同学们最持久的力量。

14

哲学系主任程乐松教授致辞

随着典礼仪式进入尾声,全体师生再次共同唱响《燕园情》。“燕园情,千千结”,这里保存着每一位毕业生的珍贵记忆。哲学门是一扇永远不会关闭的门,这扇门永远向每一位毕业生热情敞开!

15

全体师生共唱《燕园情》

典礼结束后,现场进行了庄重的学位授予仪式。

19

20

21

16

17

18

哲思永驻,奔赴山海。跨过百又十年的历史,一批哲学学子又将从这里再次出发,奔赴祖国山海。且带着师友的祝福、亲人的期盼,不忘哲学门的学术传统于底蕴,永葆北大人的青春底色,奋楫扬帆,履践致远。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祝哲学系2023届毕业生毕业快乐、前路坦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