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北京大学哲学系隆重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202398日下午,北京大学哲学系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李兆基人文学苑1号楼B103报告厅隆重举行。哲学系党委书记束鸿俊、系主任程乐松、党委副书记兼副系主任刘哲、副系主任王彦晶、副系主任孟庆楠、党委副书记闫立佳等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徐龙飞、周程,新生班班主任徐春、陈斯一、欧阳霄,2023级本科生班第二班主任、房地产管理部住房管理办公室主任赵悦,系综合办公室、教务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图书馆等教职工代表,以及全体哲学系2023级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哲学系主任助理张梧主持。

 

IMG_256

哲学系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IMG_257

全体奏唱国歌

典礼前,同学们观看了视频,在《每个灵魂都有形而上的冲动》中领略了哲学学科历久弥新的气韵,在原创歌曲《哲学有点甜》中体验到哲学系生活丰富有趣的面向,现场气氛温馨热烈。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后正式开始。张梧老师向新生表达了欢迎,并介绍了与会教师、嘉宾。

基督教与宗教学原理教研室徐龙飞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致辞。徐龙飞老师以寄语为引,回顾了哲学系老师们以往的寄语,别有生趣;随后引导同学们思考学习哲学的意义,告诉同学们哲学是有尊严的闲暇,它涵盖一切日常事务,能为理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开拓全新领域,领先潮流,独树一帜。徐龙飞老师在在致辞的最后也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生活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IMG_258

典礼由哲学系主任助理张梧主持

IMG_259

教师代表徐龙飞致辞

接下来,来自本、硕、博的新生代表依次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对哲学人,北大人的理解,表达了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憧憬。

2023级本科新生谈诺讲述了从初入燕园到融入燕园的心境变化。面对自身定位的迷茫,她逐渐认识到北大即将给予自己的滋养。北大的文化基因在严谨的治学态度,在包容的学术之风,在多元的发展路径,在追求卓越的习惯与使命。作为新生的自己当珍惜燕园时光,积累丰富如海洋的生命体验。

IMG_260

本科新生代表谈诺发言

2023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新生王守康思索了北大哲学人这个新身份的责任与使命。他认为,作为踏入哲学门的一员,不仅要保持灵魂形而上的冲动,还需要将其转化为学术为业的担当。既要有克服困难的决心,又要保持谦虚审慎,夯实基础,努力做好学术研究的传承者和创新者。

IMG_261

硕士新生代表王守康发言

2023级逻辑学专业博士新生洪博表达了续写哲门故事的感恩和对未来的期盼。他希望自己努力培塑强烈的求知欲,精进个人的专业水平,了解他人的研究成果;培塑强大的内心,磨砺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努力培塑强健的体魄,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IMG_262

博士新生代表洪博发言

随后,2022级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生尚益民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对爱智慧的思考和体悟。爱智慧意味着于求知中得真知,时刻保持心灵的自由思考。心怀智慧之爱,方可获得学术思索的内在动力,看淡名利得失,以己之思创造确定性。

IMG_263

2022级博士生尚益民发言

2023级硕士班班主任陈斯一老师作为班主任代表致辞。他首先表达了对新生的祝贺和欢迎。他提到,哲学于国家民族肩负着开万世太平宏伟使命,于个人是对智慧的爱欲和无争的事业,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哲学探索自我,拥有纯粹的生命热情,获得在快节奏时代慢下来的自信和超然。

IMG_264

班主任代表陈斯一发言

系主任程乐松教授首先代表哲学系全体教职员工对于2023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北京大学哲学系是北大人文传统的代表和标志,北大哲学在过去的100多年塑造和引领了中国哲学学科的基本范式。人才辈出的北大哲学之所以能够在积淀传统、沉潜学术的同时保持充满活力的学风,是因为生生不息的代际传承,每一批进入北大哲学门的同学都在用塑造自己的哲学思考能力的方式,加入哲学门的学术传统和思想创造,并且成为这个日新不辍的学术传统的塑造者和组成者。程乐松老师结合自己的大学生活寄语新生,希望同学们一是珍惜校园生活,沉淀真情的温度;二是拥有自知的平和,学会与优秀之人相处、学会与自己相处;三是在校园中转益多师,广泛涉猎各领域的知识和思维方式。因此,同学们也需要养成坚持习惯的自律能力,要有区分、有程度地完成经典的阅读,要意识到学习的困难,并始终警惕对某一件事情的沉溺,避免对学习的规划能力大于执行能力。最后,程老师提到,成长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是一个充满复杂情况的磨砺的过程,但生活的魅力和价值也在这些波折之上,大学生活之中遇到的困难未来也会有一天会变成美好的回忆,希望哲学的信念可以塑造同学们自我理解和自我实现的方式。

IMG_265

哲学系主任程乐松发言

典礼最后,全体师生齐唱《燕园情》,开学典礼在歌声与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从此刻起,哲学门的新成员即将踏上与智慧的爱欲之旅,思索为桨,热情为帆,徜徉于深刻博大的真理之海。

IMG_266

全体师生齐唱《燕园情》

IMG_267

典礼现场

IMG_268

典礼现场

IMG_269

典礼现场

IMG_270

典礼现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