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依稀少年 四十当歌 ——记北京大学哲学系八三(2)班相遇40年

 

9月16日,丹枫举火、银杏铺金的北京金秋时节,我们,北京大学哲学系八三(2)班的同学们,相约回家了!

我们回到了常萦梦寐的地方,回到了青春与梦想最初放飞的地方,回到了我们精神与情感的故园。

我们从空中来,从地上来,从天南地北来。为了短暂的重逢,我们像最痴情的男女,带上了无数个日夜的思念,带上了所有欲倾诉的衷肠。

一朝同窗,一生情缘。何况,我们相遇于最好的年华,我们相知于最美的校园。我们回家,就像一艘风吹浪打的航船要靠进安宁温暖的港湾——哪怕只是片刻的停留。

40年风霜雨雪,改变了我们的容颜,却也淬炼了我们的情谊。初心如玉,历经沉淀而愈加深厚、绵长和纯粹。

要不,为什么每一张面孔都那么亲切,每一句话语都那么温暖,甚至,那些当初胡诌后来又反复说了无数遍的“胡话”“段子”都会令众人会心粲然?

要不,为什么由于记忆力的显著衰退,昨日事今日忘,关于40年前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琐琐碎碎的回忆,却清晰如

要不,为什么交谈中我们听到同学们事业上的成就,会感到欢欣鼓舞,听到同学们家庭的甜蜜会感到欣慰幸福?

就像同窗岁月里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今天,我们联床夜话,人生,社会,思想,海阔天空的漫谈,莫逆于心的畅快竟一如当年!

 酒盏与欢笑齐飞,歌声共喧腾一炉。大学时代那些激昂铿锵的合唱唱起来,嘹亮的歌声里,我们依然壮怀激烈,我们依然是30多年前的那群少年!

 湖光塔影,柳浪花香。时间改变了很多,但在校园的这一隅,时光仿佛沉醉了,一草一木依然是当年熟悉的模样。

记得40年前,刚入学不久的那个下午,我们在湖心岛上举行了第一次班会,为了让同学们尽快彼此熟悉,北京的几位同学领着大伙做了一个有趣的游戏:以“抓阄”的形式互赠礼品。

今天,我们踏着午后的阳光走进湖心岛,再温旧梦。在互换礼品的游戏中,我们都变回了开心的少年,欢乐的笑声回荡在林梢之间。是的,时光有时真的是可以倒流的。与当年有一点点不同的是,陌生与青涩的心跳变作了浓酽如酒的友情的温热与感动。

“热烈欢迎哲学系83级系友回家!”走进李兆基人文学花树映发古色古香的院落,远远看到这个横幅,仿佛看到了倚门而望的慈母。

一个多小时的座谈,我们还是像学生时代那样专注。

当初的辅导老师王传亮依然像学长那样宽厚,他殷殷寄语:“希望在座的各位健康、快乐、幸福,真正过上自由的有尊严的生活!”

哲学系党委书记束鸿俊娓娓介绍了北大和哲学系这些年来的变化、发展情况。与国家这40年来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一起,我们曾经熟悉的亲爱的母校也发生了惊人的变化,校舍规模、招生人数、师资队伍等一串串的数字,听得我们心潮澎湃!而我们哲学系始终稳居全国专业前茅的骄人成绩,更让我们深感与有荣焉。

漫步在美丽的未名湖畔,不时有一群群青春的北大学子迎面走过我们的身旁,他们的面容不禁让我们想起自己40年前的模样,不一样的是,无论是穿着打扮、脸上绽放的笑容还是擦肩而过的身姿,他们比那时的我们更成熟,更阳光,更自信。

是啊,那个时代的我们是幸运的,而今天这个时代的他们又要远比我们更幸运。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愿你们的校园生活比我们当年更精彩,更丰富,愿你们比我们有更广阔的天空,更远大的前程!

C:\Users\yan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e738bb61a592a20958b4d0f7444044.jpg

                                   

 

    作者:哲学系83级 杨又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