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妙不可言,心向往之” 哲学系师生赴雄安新区参访学习



2023年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正式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充分发挥北京大学哲学系理论阵地、人才智库的高地优势,与时俱进打造高水平专业学术平台和人才队伍,北京大学哲学系党委组织“重走总书记视察之路、重温总书记指示精神”的参访学习活动。2023年10月12日,由哲学系党委副书记闫立佳、离退休教师党支部书记张秀成带队,哲学系师生一行共27人赴雄安新区进行参访学习。本次参访旨在实地了解新区“慢规划快发展”的建设情况,领略新区“见物亦要见人”的城市风貌,切实感受雄安新区这座“人民之城”所承载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本次活动得到雄安新区党政办公室的大力支持。

DSC09645

“一河两湖三进苑、千年绿脉显九园,融绘古今画中来,中国园林呈经典。”上午十时,哲学系师生抵达雄安新区后首先前往悦容公园南苑,了解雄安新区首个城市综合公园建设情况。作为雄安新区城市空间重要生态景观廊道,悦容公园是一座集生态、文化、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公园,更是雄安新区的一张绿色名片。通过聆听讲解员关于园内景观建设运营现状,参访师生对雄安新区“先植绿、后建城”的绿色发展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DSC09522

随后,师生一行前往容东片区的“绿色城市客厅”金湖公园进行参观。金湖公园是开发建设先行区容东片区的集中绿地系统。蓝天白云、微风习习,哲学系师生一行实地体味金湖公园以山为轴、以水为心、以阁为景的“山-水-阁”规划格局,领略“园在城中,写意山水”的空间意向,切实感受到了城市绿色开发、生态共享成果对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作用。

DSC09559

午餐后,哲学系师生一行前往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通过沙盘展板深入了解新区“1+4+N”的宏伟规划,感受这座未来之城“地上、地下、云上”的“三城”探索与实践,体味从规划蓝图到现实样板的“雄安速度”。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到“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雄安新区,走的是人类历史上没人走过的发展道路,拓展的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

DSC09601

行程最后,哲学系师生一行前往雄安城际站及国贸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实地了解启动区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情况及首批疏解的中国华能总部、中国中化总部建设情况。在项目建设现场,实践团观蓝图、登平台,远眺工程实景,了解启动区15分钟生活圈的规划运营机制,深深震撼于新区现代化、高标准的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规划建设。

DSC09623

探千年大计,访未来之城。2023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到雄安新区进行考察,这标志着雄安新区的发展已经进入“3.0”时代。雄安新区之行,令哲学系师生切实感受到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从“一张白纸”到“塔吊林立”的卓越进展,从“规划先行”到“雏形初显”的显著成绩,更加深刻地理解了雄安新区的重要使命和时代定位。

 

尚益民 供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