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守正创新,薪火相传——黄枬森先生手稿资料捐赠仪式在校史馆举行

 

2023年12月9日上午,黄枬森先生手稿资料捐赠仪式在北京大学校史馆序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任羽中,哲学系党委书记束鸿俊,黄枬森先生的大女儿黄丹女士、小女儿黄萱女士等出席仪式。捐赠仪式由档案馆校史馆馆长余浚主持。

仪式现场

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黄枬森先生是当代中国哲学家、哲学史家、哲学教育家、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科和人学学科的开创者,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创新、学科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深切缅怀黄枬森先生,2023年9月10日,即第39个教师节当天,校史馆、档案馆、哲学系联合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隆重推出了“守正创新——当代中国哲学家黄枬森先生生平纪念展”。该展览已累计吸引333个参观团组、18,200名校内外观众参观学习。

束鸿俊致辞

束鸿俊在致辞中肯定了纪念展开幕以来取得的良好反响,感谢黄枬森先生家人对北京大学的无私捐赠。他表示,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的迅猛发展,数字信息逐渐取代纸质文献已成大势,手稿几近成为不可再生的稀有资源和亟待加以保护的珍贵文献,黄枬森先生这些承载着北大哲学学科、北大学术谱系乃至中国哲学界共同精神财富的手稿资料入藏档案馆以得到妥善保存和良好利用,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作为后学,要以黄枬森先生等老一辈为榜样,学习他们立场坚定、学养深厚、心胸宽广、道德高洁的优秀品质,为建设好世界一流的哲学学科踏实奉献。

王东致辞

哲学系王东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共产党、新中国培养的一代学术大师,黄枬森先生是具有国际水准的马克思主义文献学中国学派的开创者,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科的开创者,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体系的倡导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的探路者和马克思主义人学学科的开创者,在哲学系史、北大校史、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和国际科学史、认识史、思想史中,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和历史地位。“守正创新”四个字,既是2001年纪念黄枬森先生八十华诞纪念大会时对先生学术贡献的高度概括,也是以黄枬森先生为代表的北大学派开创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科学范式。黄枬森先生的手稿资料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值得深入分析研究。黄枬森先生的精神风范在新时代仍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值得深入挖掘传承发扬。

黄萱致辞

亲属代表黄萱在致辞中回顾了将黄枬森先生的手稿、笔记、文件、证件、资料、照片等捐赠给北京大学档案馆的心路历程。黄枬森先生的毕生精力和所有成就,都融入了北大的历史,成为了诠释北大精神的一个印记。将这些手稿资料图片的阅读、研究、利用全权授予档案馆,是遵从父亲的心愿,是亲属意愿的共识。只有在北大,这些手稿资料才能继续发挥它们的学术价值和历史作用。只有保存在北大档案馆,这些手稿资料才能摆脱故纸堆的命运,真正“活起来”。这是它们最好的归宿。

签订捐赠协议

仪式上,余浚代表受赠方与捐赠方代表黄丹、黄萱签订捐赠协议。余浚表示,一定会收藏好、保护好这些珍贵手稿资料,其数字化后将对研究者开放利用,赓续老一辈的学术传统,让老一辈的精神薪火相传。

任羽中为黄丹、黄萱颁发了捐赠证书和北京大学兰台贡献奖奖状。校史馆学生志愿讲解员代表向黄丹、黄萱献花。

校史馆学生志愿讲解员向黄丹、黄萱献花

合影

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黄枬森先生的学生、北京大学哲学系徐春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李凯林教授、解放军防化兵学院张维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徐碧辉研究员,以及北京大学哲学系、档案馆、校史馆师生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捐赠仪式。

相关链接:“守正创新——当代哲学家黄枬森先生生平纪念展”开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