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第七届“许继杯”北京大学研究生“学术十杰”评选活动方案

评选对象
具有正式学籍的北京大学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
活动时间
5月初开始,5月下旬结束.
评选流程:
 一、报名
1、所有符合条件的同学都可以自己在研究生会主页下载并填表申报。
2、报名时间:报名与初评一起进行,从即日起至5月18号。

二、初评:各个院系进行预选
1、学生报名与提交材料;
2、由北京大学各院系研究生会按初赛评选方案评出2名候选人进入决赛;
3、为保证评选的公平、公正、公开,初评结果将在北大主页新闻网上公布。

三、终评:
  由北京大学研究生会具体负责,邀请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
实行现场答辩和评选,本部与医学部同时分场地进行,决出北京大学第六届"学术十杰"。
5月下旬进行终评。 


初赛评选办法
一、学术论文
1. SCI,EI,ISTP,ISR,以及SSCI收入的论文25分/篇,外围论文或其他在国际核心刊物发表的论文20分/篇。
2. 在国内核心刊物发表的论文为10分/篇,在其他一般刊物发表或收入学术性文集的论文3分/篇。
3. 在国家级报刊的学术、科研、理论版发表的论文10分/篇。
4. 以上是以参评者为第一作者的情况下的评分,其他作者按第一作者的50%记分。
二、 学术著作
1. 文版学术专著30分/部。
2. 古籍校注、中文编译第一作者10分/部,其他作者5分/部。
3. 参与编写4分/部。
三、 科技发明,制作和论文等比赛获奖情况
7 作为主要作者参加全国性比赛(挑战杯等),获奖的,一等奖30分/项,二等奖20分/项,三等奖15分/项,一般参与者按50%记分,以下类推。
8 省、市级比赛一等奖15分/项,二等奖10分/项,三等奖5分/项。
9 校级比赛一等奖10分/项,二等奖7分,三等奖5分。
10 以上打分方式为原则性,有遇其他未列出情况时参照以上标准打分。
四、 以下情况不予计分,但在得分相同的情况下予以优先考虑:
1 会议论文;
2 书评,学术介绍性、综述性文章;
3 参与编写的教材类内容;
4 非学术性的编著、校译作品。
五、 对于确实具有重大突破意义和成果突出的论文,专著,发现,发明等可在征求专家评审委员会意见的基础上直接进入决赛。
六、参加决赛的条件
1 文科硕士生至少须有一篇在中文核心刊物发表的论文,文科博士生至少须有两篇在中文核心刊物发表的论文;
2 理科硕士生至少须有一篇被SCI,EI,ISTP,ISR,或SSCI收入的论文,理科博士生至少须有两篇被SCI,EI,ISTP,ISR,或SSCI收入的论文。
七、备注
1 各研究生同学在申报时须一并将各系的专业核心刊物及认可的综合性刊物的名单报到校研会;参评者在递交成果时须注明是否为SCI等收入及影响因子和发表刊物的级别;
2 所称"学术成果"的发表时间必须在2003年1月1日以后;
3 在所提交作品中参赛选手所属单位须为北京大学;
4 录稿通知须经校研会核对原件后,以申报人提供的复印件为依据计分;
5 往届"学术十杰"获得者再次参评的,已提交过的学术成果不能再次计分。
6 同一作品不能累计加分,取最高分计入。
7 初评结束后,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如无任何异议,即进行决赛。
8 各参赛同学对自己申报的成果有举证的义务。对于抄袭、虚报、谎报成果的同学,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评资格,并报学校处理。
            9 初评结果将适当考虑院系类别差异。

决赛评选办法
(1)每位候选人提交一件代表作品,评审组将主要根据候选人的代表作,并综合考虑其它学术成果进行评选;
(2)每位候选人15分钟时间内完成答辩,其中对代表作的自我陈述约5分钟,对评委的集中答辩5-8分钟,对场内同学的答辩1-2分钟。在此时间内,各候选人可以附加展示自己的学术成果,证明自己的学术水平。
(3)各组评审委员在听取全部候选人汇报及提问后,对认为具有较好学术能力和突出学术贡献的候选人进行提名,每位评委有5-7个提名权。提名以不记名投票方式进行。
(4)在组委会进行现场选票统计,获提名票数最多的前5名候选人为本组产生的"学术十杰"。
(5)如果出现被提名次数相同,则根据初赛结果,成绩领先者入选。评委可适当考虑硕博及应届生比例。


注:1、申报人须认真填写报名表,有关栏目填写不完全不予接受。
2、鼓励用电子格式填写表格,表格可以根据内容分多页填写;将填好表格交至申请人所属院系研究生会负责人;可以到研究生会主页下载电子表格,网址:http://www.pku.edu.cn/life/bdyh
3、研究生会办公室电话:62753610
4、活动主要负责人电话: 汤杰: 13311509272梁红波:13520003120 陈庆初:13810551587/51604646
哲学系研究生会相关负责人:伊雷:51604648,1352202268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