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哲学系成功举办暑期思政实践课程总结交流会

 

青年有理想,国家才能有希望,青年有信念,民族理想才能实现。青年成才,唯有经过辛勤努力,脚踏实地地增长本领,才能实现人生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要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在社会的大学校里,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在校党委、校团委和系党委的指导下,哲学系组织3支思政实践团分别前往福建宁德、福建南平和甘肃灵台三地,深入基层走访,了解地区文化风俗,体验当地百姓生活,调研地方产业。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注重发现问题,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聚焦当地经济发展模式,总结基层工作经验,将青春汗水挥洒在祖国大地上。

10月30日19时,哲学系暑期思政实践课程“社会实践”模块总结交流会在人文学苑2号楼B114召开。哲学系党委副书记李林、团委书记段锐、团委常务副书记吴倩如,哲学系2019级、2020级学生以及各实践团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2019级硕士生张嘉文主持。

 

在汇报展示环节,实践团代表以视频和故事讲述等多种形式,生动有趣地展示了本次思政实践过程的所学、所思、所感。同学们在此次思政实践课程中获益匪浅,会议气氛活泼热烈。

 

宁德实践团:“脚踏祖国大地,聚焦时代命题”

2020年8月20日,哲学系“脚踏祖国大地,聚焦时代命题”思政实践课程在宁德市福鼎市太姥山镇正式开始。吴博伦同学作为代表回顾了实践团三天丰富和充实的行程,包括实地调研当地的绿雪芽茶园,感悟赤溪村的扶贫精神、学习康湖社区的基层治理等等。这次实践不仅让大家实地了解了太姥山镇整体的文化风貌,还对于国家政策所扎根的现实土壤有了更深刻的体悟。随后,赵宇博同学展示了第一小组对方家山村的白茶文化和白茶产业调研的结果和感受,同学们切实体会到了白茶文化源于人民,也要归于人民。董昭言同学报告了康湖社区的文化发展与基层治理经验,认为社区在今后的发展中应当挖掘当地特色,唤醒年轻人文化传承的积极性,号召年轻人发现传统文化生机,并将其融入当今时代。金贝格同学展示了康湖社区党建工作的经验,并报告了同学们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

 

南平实践团:“走在小康路上,青春助力振兴”

哲学系赴福建南平思政实践课程,采用了“线下直播、线上互动”的新型参访模式。在这一过程中,老师化身为摄像师与联络员,学生成为了提问者与调研主力军。在“视频+图片”的双重直播路径下,线上实践团深入学习了各种先进事迹,深入调研了南平市各地的经济发展与传统文化现状,实现了在实践中读国情书、走群众路,完成了一堂充满教育性与启发性的思政课。此次课程设计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在实践中选择具有重要教育意义的纪念馆以及红色革命旧址为目的地,让同学们在重温革命历史的同时接受思想洗礼,坚定理想信念。郑富裕同学带领大家回顾了廖俊波纪念馆、武夷山水品牌展览馆、建盏文化创意园、考亭书院、朱子故居、青年返乡创业坊等地的云实践过程。修泽宇同学进一步介绍了同学们对《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的学习过程,展示了面对这份跨越三十年的教诲的学习心得。本次实践活动在对社会的感知与认识上、在对所学知识的实践化运用上,深刻而长久地激发了实践团同学们继续学习与探索的动力和愿望。

 

灵台实践团:“聚焦基层发展,聆听时代之音”

王子路同学代表实践团向大家介绍了实践的经历与感受。他结合自己在灵台县参观工厂的经历,概述了灵台县扶贫工作中的产业发展,对肉牛养殖产业、双孢菇生产等进行了案例分析,介绍了几个基层治理示范村的民生建设。最后,他就产业结构、人才引进、环保等问题给出了同学们的建议,并讲述了几位在基层治理中默默奉献的基层干部的故事。同时,系党委书记束鸿俊老师在当地为实践团同学们也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结合基层实际情况,为同学们更加准确地了解基层运行机制、理解基层治理逻辑提供了切实的指导,为实践活动能够真正走入社会、融入基层提供了良好助力。

 

本次暑期思政实践课程,使2019级本科同学走出“扶手椅”,积极学习思政理论,在祖国大地深入调研,为基层发展献言献策。通过此次思政实践活动,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青年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一心一意为民服务宗旨;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切入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时俱进地丰富和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与此同时,也要有敢做事的勇气、会做事的能力,做成事的气魄,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要有大格局,高境界,新追求,主动迎接新的观念、新的思想;挑战新的事物、新的问题,孜孜不倦地攀登事业新的高度、新的境界,要把激情岁月抛洒在祖国的江河之上,不忘初心使命,永怀赤子之心、永葆奋斗激情,奋力建设国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