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9月13日:佛教工作坊讨论晚明士大夫禅学

北京大学“佛教文献、历史与哲学工作坊”第35讲

明末禅宗的崛起与文人士大夫的“文字境界”

主讲人:吴疆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主任、宗教学与古典学系代理系主任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东亚研究系教授

主持人:李四龙(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
评议人:张雪松(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

时间:2018年9月13日下午15:00-17:00
地点: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2号楼B2112室(地下教室)

讲座简介:
该讲座揭示出士大夫对禅宗的兴趣及其对明末禅宗崛起的影响。首先指出王阳明心学与禅宗的密切关系,以及以李贽为首的泰州学派的狂禅之风对禅宗兴起的推动作用。对于这一士大夫参禅的现象,作者提出了“文字境界”这一概念来解释。这些士大夫主要是通过文字来理解禅宗而禅宗具有强烈的文字化的倾向。
借用美国经济学家托斯丹·范伯伦Thorstein Veblen (1857—1929) 的“休闲阶级”理论的某些观点,讲演人认为,阅读禅籍已经成为明末士大夫休闲生活的一部份。他们在阅读诸如《楞严经》等禅宗经典中获得禅悦。他们的文字境界还表现在撰写与禅宗有关的著作,如《楞严经》的注释,瞿汝稷的《指月录》,以及袁宏道的《坛经节录》和《珊瑚林》等。士大夫的参禅体验对佛教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们固持己见,挑战僧人对禅宗的理解,甚至如李贽等人,反客为主,成为禅僧无念深有的导师。禅宗的兴起最终由于周汝登,陶望龄的努力在浙东实现。

讲演人简历:
吴疆 , 1994年南开大学中国哲学专业硕士,2002年美国哈佛大学宗教学博士,师从杜维明与詹密罗 (Robert Gimello)教授,专治十七世纪中国宗教思想史,现为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东亚系教授,佛教研究中心主任,宗教学与古典学系代理系主任。出版专著 Enlightenment in Dispute: The Reinvention of Chan Buddhism in Seventeenth-century China《僧诤与禅悟:十七世纪中国禅宗的复兴》(牛津大学出版社, 2008)以及 Leaving for the Rising Sun: Chinese Zen Master Yinyuan and the Authenticity Crisis in Early Modern East Asia 《蹈海东瀛:中国禅僧隐元与前近代东亚的本真危机》(牛津大学出版社,2015, 获得首届天竺最佳禅学著作奖)。另外编著有Spreading Buddha's Word in East Asia: The Formation and Transformation of the Chinese Buddhist Canon 《法宝东渐:汉文佛教大藏经的形成与演变》(与贾晋珠教授合编,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 2016),Reinventing the Tripitaka: Transformation of the Buddhist Canon in Modern East Asia 《法宝重光:佛教大藏经在现代东亚的演进》(与Greg Wilkinson 教授合编,莱克星顿出版社,2018)。另有论文多篇。


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 主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