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关于北京市第十五届 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根据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关于开展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的通知》(京宣发〔2018〕38号),我市决定开展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现依据上级部门文件精神,就做好我校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奖成果范围、奖励等级及限额

1.参评成果范围
(1)2015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期间发表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不含教材),符合《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工作实施细则》(附件1)有关规定的,均可参加申报。
(2)参评成果须公开出版或发表;对确有较高应用价值、但不宜公开发表的调研报告,须经委托单位同意,并提交结项证书复印件,方可申报参评。
(3)个人同一专题系统辑集而成的论文集视同于专著;丛书以单本著作独立申报;多卷本著作须出齐后整体申报,参评时间以最后一本著作出版日期为准。

2.奖励等级及数量

    本届评奖设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奖成果数量最高限额210项,其中特等奖不超过5项,一等奖原则上不超过40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科学术、决策咨询与社会服务成果原则上各占25%、60%、15%。

3.申报限额及组织

本届评奖为限额申报,学校根据各单位评奖期限内成果数量、往届获奖情况、学科分布及人数等因素,确定各单位的推荐申报名额。各院、系、所务必要严格按照下达名额,按照个人申报与学术委员会推荐相结合的原则,优中选优,切实把好质量关和学风关。

二、学科门类和分组

我校申报成果将首先在北京市教育系统内进行初评,评审拟设12个学科组,分别是:1马克思主义理论、2哲学、3社会学、4经济学、5政治学、6教育学、7法学、8历史学、9管理学、10语言文学、11艺术学?新闻传播学、12交叉学科?综合,具体学科请参看“附件4.学科分类与代码”,请申报人认真研究学科分组信息,选择最有利于本人成果的学科分(门)类。

三、申报程序

本次评奖过程采取以下步骤:个人申报,递交基本申请材料——院系初评,推荐候选成果——学部评审,最终上报。具体安排如下:

1.作者申报

在本届评奖范围内申报参评的研究成果,由作者(含离退休人员)填写“附件2.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书”(以下简称《申报书》),向所在院、系、所申报。
多人合作的研究成果,由第一作者进行申报;如第一作者不申报的,应以书面形式授权委托其他主要作者申报。同一成果不得多处申报,每个申报者只能申报一项。

2.申报者所在单位评选推荐
请各院、系、所学术委员会组织召开评审会,本着客观、公正、公开的原则对申报成果进行评审推荐。各单位根据评审结果对申报推荐成果进行排序,填写《附件3.一览表》,并打印一份,由学术委员会主任签字后上报社科部。
各单位内申报时间及召开学术委员会时间请自行决定,但最迟务必于9月10日前完成这一工作,并将初评通过后的材料上报社科部。

3.申报书的填写

《申报书》封面中“学科组”项请填写12个学科评选组之一。“学科分类”项,请按照“学科分类与代码”准确填写一级和二级学科,如哲学·中国哲学。如果“成果类别”填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或决策咨询与社会服务,“学科组”一栏也填相同内容。

“参评成果引用、转载或采用及转化情况”和“参评成果获奖情况”的证明材料请按要求尽量提供并标记页码,材料中的重要内容请打上醒目标志。

“北京大学单位推荐意见”由院系所学术委员会或本人代拟,落款处加盖北京大学公章和林建华校长印。“北京大学单位意识形态审核意见”由院系所党委或本人代拟,落款处加盖北京大学党委公章。

4.向社科部报送推荐成果申报材料的要求:

社科部不受理个人申报材料,各单位的推荐申报材料由科研秘书集中申报(9月10日17:00前)。请务必保证申报资料的准确、完备,避免返工。申报材料如下:

(1)《申报书》一式5份(3份原件),《申报书》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并加盖北京大学骑缝章。
  (2)著作和社会普及读物的申报成果提交3份原件;论文和调研报告类成果一式5份(1份原件、4份复印件),并需提供5份复印件附于申请书后装订。以非汉语撰写的公开出版、公开发表、确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须提交原作品并附汉译文。
(3)申报成果的各种证明材料或支撑材料一式5份,统一装订在《申报书》后。著作和社会普及读物的附属材料按照成果重要信息扫描页(包括封面、目录页、版权页以及记载合作者信息的页面等类型)、结项证书、获奖证书、成果引用转载或采纳转化情况等依次排列,分别附在《申报书》后统一装订在一起;论文和调研报告类成果按《申报书》、成果、附属材料的顺序装订。附属材料中如有报刊评论,提交1份原件和4份复印件。
  每项申报成果的全部材料请尽量装在一个大信封中,信封封面黏贴1份申报书封面复印件。
     (4?其他提交的材料还包括:《申报书》word版?名称为申报者姓名;《一览表》电子版及签字盖章的纸质件1份。

四、社科部联系人:刘睿、张彤

联系电话:62751442
邮箱:skblr@pku.edu.cn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
2018年8月28日



20180829112121_北京大学关于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的通知.docx   
20180829112128_附件1:实施细则.pdf   
20180829112134_附件2:申报书.doc   
20180829112140_附件3:一览表.xls   
20180829112147_附件4:学科代码.do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