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系内新闻

哲学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专题研讨会成功举行

 

       10月11日下午,哲学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在人文学苑2号楼B112会议室举行,专题围绕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展开学习与研讨。哲学系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团委书记、专职组织员、党支部秘书、专职辅导员等参加会议,邀请民主党派代表列席会议,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副组长李昀列席指导。研讨会由系党委书记束鸿俊主持。

 

哲学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

束鸿俊首先对哲学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工作和安排进行了详细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支部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组织形式多样、内容充实、效果显著的主题教育活动,并注意总结经验,形成可推广的创新性成果。

在集体学习研读环节,束鸿俊领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十八章《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强调了党的建设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保证,突出了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事业中的根本性地位,凸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

 

 

党委书记束鸿俊领读学习

   系党委副书记李林领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五章《党的基层组织》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总体要求、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等选段,明确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党的政治建设中的基础性地位和基石性意义,强调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要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政治本领,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系党委副书记李林领读学习

   系团委书记段锐领读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第三章《基本任务》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第十一条、第十二条、第十三条,突出了全面提升学校基层党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意义。

 

系团委书记段锐领读

 系党委专职组织员徐倩领读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选段,指出了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党组织应当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设合格的党员队伍。与会人员认真阅读思考,积极交流探讨,学习氛围热烈。

 在专题研讨环节,束鸿俊首先围绕加强和改进院系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推动教学发展、加强学科建设等三方面的主责主业详细介绍了系党委近年来的工作表现,总结和概括了典型的工作经验,同时剖析了院系基层党建工作目前面临的问题、存在的短板、暴露的不足,提出了一系列改进、改善工作的措施和方法,针对哲学系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思路、新目标。

 随后,与会人员就“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纷纷发表意见和看法。

 系党委委员、副系主任、中国哲学党支部书记孟庆楠结合中国哲学研究现状和方法分享了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认识和理解,强调了立足现实、反思现实对学术研究的重要意义。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弘博认为开展主题教育应该回归本职工作,联系工作实际开展,而不能浮于表面,必须扎实深入、落地生根。

 系党委委员、科逻美伦党支部书记邢滔滔认为教师党员首要是做好教学科研工作,要关心关怀学生思想状况、个人发展,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历程,为学生传道授业、排忧解难,引导和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的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系党委委员、宗教与行政党支部书记沙宗平认为党员教师进行学术研究更加应该立足中国实际,重视国家战略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致力于创造中国理论,彰显中国文化自信心。

 系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哲学党支部书记方博认为教师党支部之间应该加强交流合作,为重要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的创新性研究提供智力支撑。

 系团委书记、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段锐认为加强对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初心和使命教育是十分必要的和极富意义的,为此需要更加重视落实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任务,丰富和完善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关雷介绍了所在支部定期读马恩原著、悟马克思主义原理的理论学习特色组织形式,提议支部之间应经常开展联谊活动。

 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李想认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应该切实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履职尽责,以身作则,积极动员学生党员踊跃参与支部活动。

 系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王骏分享了对初心和使命问题的思考,论述了二者的辩证互动关系。

 民主党派代表、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系行政综合办公室主任李少华回顾了民盟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并进、通力协作的峥嵘历史,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由衷赞许和敬佩之情,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事业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意义。

 最后,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副组长李昀介绍了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近期进展和成效,肯定了哲学系开展主题教育的已有成绩,分享了学校其他院系开展主题教育的特色做法供借鉴学习,并对哲学系后续开展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调研工作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悉心指导。

 

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副组长李昀指导工作

    为了更好地开展好学习教育,哲学系党委汇编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概念及相关应知应会,供大家学习、参考。哲学系党委将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聚焦主题主线,继续做好调研工作、讲好专题党课、抓好支部学习教育,为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提供坚实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