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5月6日:中山大学哲学系鞠实儿教授讲座

演讲人:鞠实儿教授(中山大学哲学系)
时间:2019年5月6日晚18:30—20:30
地点:李兆基人文学苑2号楼B114室

内容概要:
    本讲座首先提出和论证知识文化相对性原理,并为回答对这个原理的挑战,建立文化多重融合理论,采用文化交流史的案例和文化心理学实验为其提供证据支持。其次,在此基础上说明“据X文化描述和解释Y文化”的方法不能成立,并采用阿赞得人和恩登布人的案例展示这一方法的困难;进而提出和论证用于他文化思想史研究的“据Y文化描述和解释Y文化”方法。其中,X和Y互为他文化。最后,以刘徽和祖冲之是否曾计算圆周率这一问题为例,对上述两种方法做比较。

演讲人简介:
    鞠实儿博士、教授,1953年出生于杭州市。现任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所长,《逻辑学研究》杂志主编,兼任教育部社科委委员,曾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哲学组成员。主要研究领域:逻辑学及其哲学基础,论证理论, 以及文化与认知。论文发表于Epistemologia, Journal of Philosophical Logic, Studia Loigca,IJCAI,Synthesis,Journal of Logic and Computation和《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刊物。在国外合作主编出版论文集5部。

20190425101111_鞠实儿教授.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