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人心惟危: 中國古典思想中涉及人心體用問題的文獻(系列講座)

國際漢學系列講座第三十九講

題目:人心惟危: 中國古典思想中涉及人心體用問題的文獻(系列講座)

演講人:浦安迪教授(Prof. Andrew H. PLAKS)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名譽教授、以色列希伯來大學教授
時間:2012年2月29日至2012年6月6日(4月前兩周停課)
每週三下午14:00-16:00
地點:化學北樓國際漢學家研修基地學術報告廳
主辦方:北京大學國際漢學家研修基地


演講人簡介:浦安迪(Andrew H. PLAKS),著名漢學家,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系和比較文學系名譽教授,現任以色列希伯來大學東亞系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中西文化比較,中國古典小說、敍事學,中國傳統思想文化。代表作品有:《〈紅樓夢〉中原型和寓意》(Archetype and Allegory in the Dream of the Red Chamber)、《中國敍事文:批評與理論文匯》(Chinese Narrative: Critical and Theoretical Essays)、《明代小說四大奇書》(The Four Master works of the Ming Novel)等。

內容概要:本次講座將採取西式研討班的形式,擬綜覽中國古代思想史與文學名著中有關人心問題的歷代文獻,以探討“心”字在情感、認知、精神各方面模棱兩可的作用:一面是破壞性的原素,作為成己成人過程中的障礙;一面表示人生深層的本質,成為盡性得道的主體。課程中先細讀古典思想代表作中以人心為思考物件的資料,然後綜觀中國傳統詩文大家如何表現人心難以捉摸的本性。請參與人員提前閱讀材料,並歡迎在課上發表研究興趣與觀點。

分項主題:
1、概論:古書經典,尚書:大禹謨,左傳等
2、孔孟之道:論語,孟子, 荀子,大學,中庸
3、老莊思想:道德經,莊子,列子, 管子:內業, 心術等篇、
4、秦漢集大成:禮記:禮撸瑯酚洠瑓问洗呵? 春秋繁露,白虎通, 淮南子等書
5、佛學經典:大乘止觀法門,成唯識論,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六祖壇經等文
6、唐宋理學:韓愈, 李翱, 張載 , 邵雍, 朱熹等
7、宋、明心學:陸象山, 王陽明, 陳獻章(白沙)等
   清代思想:王夫之, 戴震等
8、古代詩歌:詩經, 騷賦  
   漢詩到盛唐律詩
9、抒情詞曲: 晚唐詩,唐宋詞,元曲  
10、明清戲文:牡丹亭,桃花扇等
11、明清小說:西遊記,紅樓夢
12、結論
歡迎參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