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北大科学史与科学哲学论坛第83讲——《天演论》中的热力学

北大科学史与科学哲学论坛第83讲——《天演论》中的热力学



时  间:2012年2月24日(周五)下午3:00-5:00

地  点:北京大学承泽园科社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王道还 先生

题  目:《天演论》中的热力学



王道还简介:

1953年出生于台北市;台湾大学人类学硕士,曾赴哈佛大学研习生物人类学(biological anthropology), 现任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人类学助理研究员。专长为神经解剖学、神经心理学、演化生物学、科学史。目前正在整理分析河南安阳殷虚杀殉坑头骨。业余从事科学写作与翻译,担任台湾国科会《科学发展月刊》常务编委、《科学人》(Scientific American)编译委员,大陆重庆《环球科学》、大陆上海《新发现》专栏作家,已出版译作十本,以及专栏集《天人之际:生物人类学笔记》(台北,2005)。最近发表关于严复的论文:《天演论》原著文本及相关问题。

内容提要:

十九世纪经常被称为“达尔文世纪”、“演化论世纪”;而物理、化学、生物都在十九世纪演化出现代风貌的事实,反而受到忽视。此外,各门科学在发展过程中的互动,也被“达尔文世纪”、“演化论世纪”之类的标签遮蔽了。事实上,达尔文的演化论(天择论),当年最显赫的论敌,不是宗教,而是物理学者、热力学开创者之一汤姆生(William Thomson, 1824-1907)。

汤姆生作为维多利亚时代声望最隆的科学家,为何要对地质学与天择论长达三十年以上的无情批评,热力学在当时科学界影响究竟有多大,这一历史事件后来是如何发展,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敬请关注王道还先生在“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史大讲堂”的演讲。



请相互转告参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