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虚云讲座:罗伯特·贝拉先生讲授新著思想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将于11月16日(周三)下午,举办第14讲虚云讲座。
主题:人类进化中的宗教
讲演人:罗伯特·贝拉先生
主持:张志刚教授
评议:孙尚扬教授

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
时间:2011年11月16日(周三)下午3:00  (请提前15分钟入场)

讲演简介:
贝拉先生即将在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新著《人类进化中的宗教》(Religion in Human Evolution),该书是对他自己宗教学理论的总结与发展。讲演的主要内容,就是向中国读者直接交流他的最新思想。

罗伯特·贝拉简介:
罗伯特?贝拉(Robert N. Bellah),现为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埃利奥特社会学荣休教授。贝拉教授于
1950年以最高荣誉毕业于哈佛学院(即现今的哈佛大学),获社会人类学学士学位。他的本科毕业论文获得 Phi Betta Kappa学者奖并被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表。之后在哈佛大学继续深造,并于 1955 年获得社会学和远东语言学博士学位。1955年至1957年,他在麦吉尔大学伊斯兰教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之后,开始在哈佛大学任教;十年后,即1967年起,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学与比较研究福特讲座教授,直到 1997 年。

他著有众多文章和书籍,其中《宗教的演变》(1964 年)和《美国的公民宗教》(1967年)最具有影响力。他主持编写的《心灵的习性》(1985年)也曾引起广泛反响。
2000 年 12 月 20 日,贝拉教授被授予"美国国家人文科学奖章",由克林顿总统亲笔签名的颁奖评语这样写道:"美利坚合众国总统授予罗伯特?贝拉此国家人文科学奖章,以表彰他为阐释美国社会团体的重要性做出的努力。作为一名卓越的社会学家和教育家,他唤醒了我们对美国民主制度核心价值的认识和对脱离社会责任的放任的利己主义现象的警示。"
2011 年 9 月, 哈佛大学出版社的贝尔耐出版部将出版贝拉教授最新著作《人类进化中的宗教:从旧石器时代到轴心时代》,此著作凝聚了贝拉教授毕生对宗教进化课题的兴趣及其30年的研究心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