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讲座

第十四届蔡元培学术讲座

第十四届蔡元培学术讲座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
北京大学哲学系
北京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
中国文化书院
中关村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时间:2010年11月13日(周日)晚7点
地点:北京大学治贝子园人文教室(理科5号楼南侧、第三教学楼东侧)

主讲人:
陈鼓应教授

主持人:
中国文化书院院长 王守常教授

致辞:
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院长 汤一介教授
中关村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欧阳旭先生

讲题与提要
论周敦颐《太极图说》的道家学脉关系
──兼论濂溪的道家生活情趣
本讲题详细考订周敦颐的“太极图”渊源于道教系统,并论证其哲学代表作《太极图说》之主题乃继承道家气化宇宙论。
周敦颐《太极图说》的学术思想体现出老子智性的哲学思维,而其生活情趣与精神意境则近于庄周风格,两者相互交融,呈现出他那“光风霁月”的艺术人生。
周敦颐继承隋唐五代以来儒释道三教融合的开阔学风,在他的生活历程中,与佛道友人密切往来。他在与佛僧道士交往所写下的诗文中,明确反对韩愈“道统说”,并赞赏陈抟的道教学说,如其《题大颠壁》诗曰:“退之自谓如夫子,〈原道〉深排佛老非”、“始观丹诀信希夷,盖得阴阳造化机”。

陈鼓应教授简介
陈鼓应,1935年生,原籍福建长汀。师从方东美先生、殷海光先生,获台湾大学哲学系学士及哲学硕士学位。曾任台湾大学哲学系讲师、副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柏克利校区研究员、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现任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
主编《道家文化研究》学刊。著有:《悲剧哲学家尼采》、《尼采新论》、《存在主义》、《庄子哲学》、《老子注释及评介》、《庄子今注今译》、《黄帝四经今注今译》、《管子四篇诠释》、《老庄新论》、《易传与道家思想》、《道家易学建构》、《耶稣新画像》及《周易注释与研究》(与赵建伟合著)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