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虚云讲座五周年25讲目录

       2009年11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正式成立,在河北禅学研究所的资助下,创办“虚云讲座”。五年来,共主办25场讲演,邀请28位著名宗教学者或宗教领袖主讲,25位优秀宗教学者评议,约有4000余位听众现场聆听。

        目录

        2009年11月2日,当代著名天主教神学家、哲学家、世界伦理基金会主席、德国图宾根大学孔汉思先生主讲“全球经济危机需要全球伦理”,杜维明、赵敦华、张志刚三位教授主持评议。
        2009年11月6日,美国法界佛教总会会长恒实法师主讲“佛教在西方的新面貌”。国家宗教局《中国宗教》主编韩松先生主持,北大宗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李四龙先生评议。
         2010年3月12日,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魏查理教授主讲“化地部的新研究”。北京大学外语学院王邦维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哲学系姚卫群教授评议。
         2010年5月24日,英国伦敦经济学院巴克教授主讲“西方的新兴宗教”。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卢云峰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金勋教授评论。
        2010年10月11日,东京大学岛薗进教授讲述“东亚视野的当代宗教转型”。北京大学外语学院金勋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先生评议。
        2010年10月23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长老讲述“‘禅’和‘生活禅’”。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姚卫群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先生评议,最后由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先生向净慧长老赠送礼品,以志纪念。
        2010年10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宗教高等研究院方立天先生讲述“中国佛教思想的现代意义”。北京大学哲学系魏常海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魏道儒教授评议。
        2010年11月4日当代著名神学家莫尔特曼先生讲述“危机时代中的生命文化”。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教授评议。
        2010年12月12日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先生讲述“禅宗的人文意义”。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姚卫群教授主持,周学农副教授评议。
        2011年4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杨曾文先生发表讲演《苏东坡与禅僧的交游》,北京大学姚卫群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徐文明教授评议。
        2011年5月19日,法鼓山中华佛教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荣休教授李志夫先生主讲“有部真说‘自性有’吗?”姚卫群教授主持,王邦维教授评议。
        2011年10月20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北京龙泉寺住持学诚法师主讲“中国佛教教育概观”,姚卫群教授主持,李四龙教授评议。
        2011年10月26日,台湾政治大学哲学系特聘教授、台湾政治大学宗教研究所合聘教授林镇国先生主讲“宗教与知识论:以五至六世纪佛教量论的汉传为例”,姚卫群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刘宇光副教授评议。
        2011年11月16日,世界著名宗教社会学家、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埃利奥特社会学荣休教授罗伯特?贝拉先生主讲“人类进化中的宗教”,张志刚教授主持,孙尚扬教授评议。
        2012年4月23日,我国著名伊斯兰教学者、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金宜久先生,主讲“中国学界的伊斯兰教研究”。张志刚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所王宇洁研究员评议。
        2012年5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先生,主讲“全球化的宗教与中国文化战略”。赵敦华教授主持,张志刚教授评议。
       2012年10月27日,虚云讲座在百周年大讲堂多功能厅举办北大哲学系百年系庆特别讲演,以“东西方视野中的宗教”为主题,邀请牟钟鉴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讲演“中国宗教文化‘多元通和’的生态模式”、楼宇烈教授(北京大学)讲演“中国宗教中的‘神’”、赵敦华教授(北京大学)讲演“宗教的自我辩护理性和自我批评理?:以基督教为例”、张志刚教授(北京大学)讲演“探索有中国气派的宗教学理论”。李四龙教授主持。
       2012年11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马西沙先生,主讲,“中国民间宗教与底层民众的精神世界及社会运动”。王宗昱教授评议,张志刚教授主持。
       2013年4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道教协会名誉会长张继禹道长,主讲“道教‘有万不同’的富有观”。王宗昱教授评议,金勋教授主持。
       2013年6月6日,世界著名伦理学家、俄罗斯科学院哲学院士、哲学研究所所长、莫斯科大学哲学系伦理学教研室主任古谢因诺夫(Гусейнов А.А.)院士,主讲“托尔斯泰的理性信仰”。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徐凤林教授评议,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马寅卯秘书长主持,中国俄罗斯哲学研究会张百春副会长翻译。
        2013年10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宗教系主任、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泽研究员,主讲“民间信仰研究与宗教学理论的发展”。张志刚教授主持,李四龙教授评议。
        2013年12月5日,教育部基地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傅有德教授,主讲“犹太教的现代转型及其对中国文化建设的意义”。张志刚教授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游斌 教授评议。
       2014年4月28日上午,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姚卫群教授,主讲“印度佛教中的‘轮回’与‘解脱’观念”,王宗昱教授主讲“对《阴符经考异》的再考察”。北大哲学系李四龙教授主持。
       2014年5月14日下午,德国海德堡大学资深教授、德国海德堡科学院院士、芬兰科学与文学院外籍院士,主讲“肉体?身体?心?魂?灵——作为跨学科桥梁理论的神学人类学”。北京大学哲学系孙尚扬教授主持,吴飞教授评议。
       2014年5月15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方广锠先生,主讲“从‘药师佛’谈起——兼论佛教疑伪经与佛教发展中的‘文化汇流’”。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评议,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四龙教授主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