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2014北京之秋中世纪哲学系列讲座顺利举办


借北京论坛(2014)召开之机,北京大学哲学系、西方古典学中心和外国哲学研究所联合举办了“2014北京之秋中世纪哲学系列讲座”。从11月3至13日共有6次讲座,邀请了国外中世纪哲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前来参加。讲座主题涵盖了当前中世纪研究的重点主题,主要有:中世纪宇宙论与当代自然科学的比较、邓?斯各脱的认识理论、中世纪情感理论以及道德心理学、异教徒问题和自由选择问题等。

2014年11月3日下午三时,牛津大学的William E. Carroll教授在我系人文学苑2号楼B112做了题为“Cosmology, Philosophy, Theology, and the Origin of the Universe”的讲座。主旨在于论证相比今天以霍金为代表的关于宇宙起源的大爆炸理论,以阿奎那为代表的中世纪神学、哲学关于宇宙起源的洞见要更加明晰和深刻。William E. Carroll教授任教于牛津大学,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中世纪伊斯兰、犹太和基督教世界有关亚里士多德主义科学的接受以及中世纪关于创造(Creation)学说的发展同当代科学之间的关系。本次讲座由我系吴天岳老师主持,来自北京大学的数十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2014年11月6日上午九时, 圣母大学Richard Cross教授在我系外哲所227做了题为“Cognitive Dispositions and Intelligible Species in Duns Scotus ”的讲座。Richard Cross教授任教于圣母大学哲学系,目前还担任该系主席职务;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中世纪神学,特别是邓司各脱的学说、基督论和宗教哲学。
此次讲座中Cross教授介绍了他新出版的专著Duns Scotus’s Theory of Cognition的第三、第四章内容,主要是关于司各脱的抽象认识理论的相关研究,并为非专业背景的听众介绍了经院哲学认知理论的常见概念。本系的吴天岳老师主持了讲座,李麒麟老师也出席并参与了讨论。

2014年11月10日上午九时,赫尔辛基大学Simo Knuuttila教授在我系人文学苑2号楼B112作了题为“On the History of the Tables in the Taxonomy of Emotions”的报告。本讲座旨在考察自斯多亚学派以来情感分类图示的演变。Knuuttila教授长期任职于芬兰赫尔辛基大学,1994年任芬兰科学院院士,2004年任欧洲科学院院士。其工作领域主要集中于中世纪的逻辑学和道德心理学,对北欧的中世纪研究影响甚巨。本讲座由我系吴天岳老师主持,剑桥大学马仁邦(John Marenbon)教授、瑞士弗莱堡大学Michael Sherwin教授亦列席讲座。

2014年11月10日下午三时,剑桥大学马仁邦(John Marenbon)教授在我系人文学苑2号楼B112作了题为“The Problem of Paganism: a Useful Historiographical Tool or a Misleading Label?”的报告。在讲座中,马仁邦教授以卢克莱西娅、亚里士多德以及《神曲?天堂篇》中印度人为例,分析了在“大中世纪”中,思想界对于异教徒之德性、智慧及救赎的不同观点。马仁邦教授长期执教于剑桥大学三一学院,是中世纪哲学史领域最重要的学者之一,在对中世纪哲学家如阿伯拉尔、波埃修等的研究中作出了重大贡献。本讲座由我系吴天岳老师主持,赫尔辛基大学Simo Knuuttila教授、瑞士弗莱堡大学Michael Sherwin教授亦列席讲座。

2014年11月11日上午九时,弗里堡大学(Université De Fribourg)的Michael Sherwin教授在我系人文学苑2号楼B112作了题为:“Love, Human and Divine: Thomas Aquinas on the psychology of love”的报告。本讲座从奥古斯丁关于“爱”的两种规定开始入手,细致地梳理了这两种规定内在的紧张及其在经院传统内的变迁与分立,并集中展示了阿奎那对上述问题的理论解决。Michael Sherwin教授长期任教于瑞士弗里堡大学,现持有弗里堡大学著名的道德神学讲席,主要工作领域是道德神学和伦理学。本讲座由我系吴天岳老师主持。

2014年11月13日上午九时,美国天主教大学的Tobias Hoffmann教授做了题为“Aquinas on Free Choice”的讲座。Tobias Hoffmann教授在瑞士弗莱堡大学拿到博士学位,研究领域集中在中世纪盛期和晚期的道德哲学和形而上学。本次讲座的主题“自由选择”以及“自由意志”问题不仅关涉道德哲学而且也关涉形而上学。Tobias Hoffmann教授探讨了托马斯?阿奎那关于道德责任的必要条件的描述,进一步对阿奎那有关自由选择的道德心理学(亦即关于自由选择的行动如何由理智和意志引起的解释)进行了阐明。同时,Tobias Hoffmann教授带领同学们一起细致阅读了托马斯在《论恶》(On Evil)中“论人类的选择”(Question VI, On Human Choice)的部分相关文本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