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12月2日张羿教授讲座综述

  12月2日下午,来自中山大学的张羿教授带来了一场题为《20世纪几个重要的逻辑学定理》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除了得到本校本系师生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外,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也纷纷赶来参加此次讲座,并与张羿教授积极互动。
  张羿教授首先回顾多年前求学于本系的读书时代并向叶峰教授致以了诚挚的谢意,接着开始了进入此次讲座的主题:张羿教授首先以皮亚诺算术作为引入,接着简述了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的内容,随之提出数学家研究的定理是一类形如“if____then____“的定理,从而给予了两个分类:(1)有较高难度但数学角度而言价值一般的定理,如连续统假设(2)从建立数学理论过程中产生的各种问题出发,发展理论的过程中的定理。哥德尔定理无法归入(1)或者(2)。从哲学家角度而言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虽然有重要价值,但从数学角度而言定理本身良好,但仅此而已。接着,张羿教授详细简述了关于20世纪几个重要逻辑学定理的历史渊源,如1874年康托尔提出的连续统假设的内容,以及1937年至1941年期间哥德尔证明了连续统假设和ZFC的协调性,希尔伯特提出的23个数学问题等等;最后张羿教授饶有兴致地介绍了1960年代Paul Cohen提出的力迫法及其后续理论扩充。
  讲座的最后,参加此次讲座的师生们针对张羿教授的讲座从各个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问题,张羿教授从数学角度出发予以回应,一时间讲座气氛生动活跃,在主客双方的良好沟通下,本次讲座得以圆满结束。

                            (撰稿人:朱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