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宗教事务与宗教管理”学术研讨会召开

1月12日,“宗教事务与宗教管理”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人文学苑召开。会议由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国家宗教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学者十余人应邀与会。

会议由中心执行主任、本系王颂教授主持。王颂教授首先对会议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北京大学在宗教研究领域具有学科齐全、学者众多的综合优势,本次与会的大部分学者已经组成了跨宗教传统、跨学科的学术团队,长期合作进行教学科研工作。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宗教事务予以高度重视,在此背景下,中心希望以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为切入点,邀请各个领域的宗教学者和国宗局的管理干部进行沟通、讨论,深化相关领域的研究。

国家宗教局研究中心佛道教研究室邱凤侠主任的报告题目是:《十八大以来的宗教工作理论发展》。她系统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前的宗教工作理论、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发展,并结合实际调研情况,对宗教理论工作面对的一些现实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国家宗教局四司院校处王蕾处长发表了题为《宗教院校管理的相关政策方针》的报告,就近年来宗教院校管理方面出台的新政策规定、宗教院校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进行了说明。
国家宗教局政策法规司刘杨同志发表了题为《新修定 <宗教事务条例> 解读——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十九大报告为切入点》的报告。作为新条例制定的全程参与者,他围绕新《宗教事务条例》修订的重点内容、关注点以及对未来宗教事务的可能影响进行了详细论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卢云峰教授发表了题为《当代中国宗教状况管窥:基于CFPS2016数据的分析》的数据统计分析报告。依据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所开展的“中国家庭终端调查”(CFPS)的相关统计数据,卢教授就数据来源、信众数量估测、当代中国宗教的整体状况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张雪松副教授发表了题为《 <宗教事务条例> 与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的报告,围绕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以宗教活动场所为切入点,就宗教场所的界定、宗教法人制度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观点。

本系席大民副教授作为资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发表了题为《宗教批判与信仰自由》的报告。他围绕现代研究中对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存在的误区,阐述了马克思对宗教进行批判的现实社会背景,指出马克思对宗教的批判与宗教信仰自由并不矛盾。

本系基督宗教研究学者徐龙飞教授发表了题为《德国基本法对于宗教及相关问题的表述》的报告,以德国宪法对宗教信仰权利的表述方式等为例,从法理和法哲学角度对现代政教关系进行了阐释。
本系东正教研究学者徐凤林教授发表了题为《当代俄罗斯宗教法规与宗教自由问题》的报告,从俄罗斯宗教自由的法律依据、宗教自由的含义、宗教自由的特点与现实问题三个角度全面介绍了俄罗斯的宗教现状。

本系伊斯兰教研究学者沙宗平副教授发表了题为《从现代沙特阿拉伯国家的诞生看伊斯兰教与政治的关系》的报告,对沙特的社会治理体制、伊斯兰教的角色、社会认同建构、政教联盟关系等多方面进行了分析介绍。

本系中国哲学与道教研究学者郑开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历史文化传统中的宗教管理》的报告,聚焦于政教关系这一问题,阐述了近代国家的政教分离趋势,以及中国古代政教分离传统下国家的世俗与超世俗的双重构建、世俗与神圣国家的平衡等问题。

本系中国哲学与儒教研究学者孟庆楠副教授发表了题为《古代礼制规范下的祖先祭祀与人伦政治》的研究报告,基于礼对祭祀的规范和保障,围绕丧礼、婚礼与祖先祭祀,探析祖先崇拜与家庭、社会和政治的关系。
本系佛教学者王颂教授发表了题为《日本宗教管理制度的变迁与相应问题》的报告,就日本宗教管理制度变迁的背景和影响,以及引发的相应问题,如自由多元化与混乱失控的矛盾、宗教政党、宗教世俗化等问题进行了介绍。
此外,本系道教学者程乐松教授临时因故未能到会,但提交了《当代道教信仰的转型与边缘化趋势》的书面发言稿。

最后,王颂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指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是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指导宗教工作的大方向,是政治文明进步的体现。专家学者们在对各个宗教的思想、历史、文献进行深入研究的同时,也应该积极关注现实问题,对宗教中国化、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宗教学理论等重要问题建言献策。他还肯定了与会专家直言不讳、一丝不苟的学术态度,指出这正是会议组织者的初衷所在。今后,中心希望继续组织类似的小型研讨会,在充分发挥北大多学科交叉优势的基础上,推动学界与政界、宗教界的交流互动,做到历史传统与现实现状相结合、理论思索与实际调查相结合、国内与国际相结合,多元化、全方位地深化宗教问题研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