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知白守黑:一个西学夜行者的沉思——张志扬教授系列学术讲座简讯

知白守黑:一个西学夜行者的沉思
——张志扬教授系列学术讲座简讯

    无论就个体经历或思想而言,张志扬教授在学术界都相当独特。他将自身的学术思考归结为“西方哲学的检测与防御”研究,四十年来始终以反思西方“进化论即末世论”的历史轨迹为己任。2017年11月1日-4日,北大哲学系特邀张教授开设系列讲座,主题为“知其白守其黑——‘以史正论’审视‘以论治史’”,下设三场讲学及一场哲学对话,集中呈现了张教授的整体思想轨迹及近年来不断深入的问题意识。


张志扬教授

    三场讲学以“正反合”序列言说前所未见的西方世界史图景,其讲题分别为:

    第一次启蒙:功能主义
        正置:希腊理性构造形而上学破物取力
    第二次启蒙:资本主义
        反置:犹太神性预设进化论作末日审判
    第三次启蒙:科学主义
        合置:中国天道无极知白守黑以致中和

张教授指出,形而上学本体论是以知识的理想国取代上帝的伊甸园,以知识的功能性替代生命的德性。希腊的启蒙将西方历史带上了知识功能性的技术物化方向,使人的德性之体完全转向“以用代体”。凡是“以用代体”的功能性知识或文明,都能进入计算机或机器人大数据。在这条西方文明史的进化道路上,人面临被物化并过滤的风险,而唯有不能还原为功能性物理主义的文化及文化民族,才有可能抗拒机器人时代的过滤。正是在此意义上,非西方的神性文化民族、天道人仁德性文化民族将成为捍卫人类历史的中流砥柱。


张志扬教授与参与对话的学者合影

    从形而上学本体论入手,对整个西方历史流变进行根本的清理和反省,并由是关切人类未来,使本次讲座展现出独特的历史眼光和思想深度。三次讲座之后,北京大学邢滔滔教授、孙永平教授,复旦大学张志林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郝刘祥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叶峰教授,中央美院靳连营教授等,与张志扬教授就科学主义的思考展开对话,主题为“暗物质研究进入宇宙第三层级的信号:为什么是有而不是无?”以哲学角度切入对“暗物质”的思考,针对形而上学提出“有”遮蔽“无”的问题,成为本次对话所关切的核心。(朱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