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统一与多元:美国圣荷西州立大学林磊教授讲座成功举行

应朱效民老师之邀,美国圣荷西州立大学林磊(Lui Lam)教授于12月22日晚在文史楼203进行了名为What to Communicate in Science Communication的主题讲座,来自哲学系、燕京学堂和医学部的中外研究生参加了讨论。

在此次讲座中,林老师从科学传播的角度入手,首先讲解了什么是科学,其中包括科学与我们生活的关系,以及科学与人文科学的关系。林老师使用了“人科”一词,指代与非人类的自然科学相对的、与人息息相关的人文科学。具体而言,人科包括人文学、社会科学和医学。哲学、历史学、宗教等被分入人文学范围内,经济学和社会学则划归社会科学。因此,从内容上看,林老师对科学的定义包括自然科学与人科两部分;从科学发展历程上看,科学包括科学过程和科学结果。

作为本次讲座的重点,林老师详细介绍了科学传播中的三类主题,其一是科学的基础知识;其二是科学中的不确定性与复杂系统;其三是创新的科学。林老师认为,“科学的方法”的本质和与人类密切相关的科学知识可能比无生命的系统更为重要;对复杂系统的科普会有促进公众对复杂问题的理解,更理想的情况是培养有责任感的公民,这将使中国在科学传播领域中占据领先地位;同时,对创新的传播推广有助于优化中国的经济结构。

通过与老师的互动交流,大家受益匪浅,认识到科学传播需要“统一与多元”相结合:对科学研究与科学传播而言,运用统一的视角看问题是很有帮助的,但当从事具体研究与传播工作时,则应该有多种多样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林磊是美国圣荷西州立大学(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 in California)的物理教授,目前的研究重点是人文工作与复杂系统研究,长期以来对国内的科学传播一直有关注和参与,并且是中国科协的科普研究所(CRISP)客座教授。(陈雪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