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时间性、真理与思想”讲座综述

“时间性、真理与思想”讲座综述

2012年8月10日,来自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的Daniel W. Smith教授在外哲所进行了一次精彩的哲学讲座。Smith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德勒兹哲学和当代欧陆哲学。2010年11月,Smith教授第一次来到北大,做了题为“德勒兹和欲望问题”的讲座。这一次的讲座仍然围绕着德勒兹哲学展开,题目为“时间性、真理与思想”。作为哲学系百年系庆的西方哲学系列讲座之一,此次讲座由刘哲老师主持,靳希平老师、吴天岳老师以及来自校内外的其他研究者和同学参加了讨论。
Smith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着时间与真理的关系展开,他在报告中展示了德勒兹对于这一问题的审理,即由时间观念的变化所带来的真理观念的变化,以及由此带来的对于思与思想的观念的变化。
在报告的第一部分中,Smith教授首先展示了德勒兹的时间理论。根据古代的时间观,时间被看作是运动的度量,永恒的、不变的、普遍的时间成为宇宙运动及灵魂运动的标准;但这一时间观随着运动中的失常现象而受到挑战,面对这一挑战有两种策略:或者仍然保持时间与运动的关联,但需寻找新的时间观以说明变化的运动规律:这就是田园时间(如四季)以及僧侣时间(如晨祷和晚祷)。或是我们放弃时间与运动的关联,对于时间的独立性的辩护可以从宗教改革和资本主义发展中找到其根源,即个体的、尘世的生活时间不再依附于宇宙的或是彼世的永恒时间,而是获得了其独立的意义:时间成为金钱,即自身创造自身的一种力量;永恒被打破以后,未来才有其意义。对于这一新的时间观念,康德第一次给出了哲学式的表达。时间的独立自在性在于它是纯粹的空的形式,任何具体的时间,如相继、同时、永久等都是纯粹时间形式的具体样态,是综合的结果;纯粹时间形式即无限的可变性,与混沌同义。
从这样一种新的时间观出发,在报告的第二部分,Smith教授考察了真理观念的变化。如果说传统的时间观念依赖于永久性这一具体的时间样态,那么当纯粹时间成为具体样态的形式时,传统的真理与错误的区分,也就让位于“错的力量”(power of the false),即包含着多样性的对于真理的创造力量。
既然真理不再被看作是预先存在的,而是有待被创造的,那么,对于真理的把握,“思”,也就不再是拥有现成的观点(“思想”),相反,思就是对于真理的创造。这就是Smith教授报告的最后一部分的内容。
报告结束后,听众们向Smith教授提出了许多问题,其中涉及到德勒兹哲学中一些术语的含义(如单一性与规则性、几种不同的时间概念等);时间与真理的关系是超越的、还是内在的;在新的真理观念下,判断力的作用和真理的标准问题等等。Smith教授热情而耐心地回答了这些问题,他的回答机智而生动,引来了大家的阵阵笑声。讲座就在这轻松而富于启发性的氛围中顺利地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