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北京大学商业伦理暑期课程顺利举行

8月19日上午8点,北京大学商业伦理暑期课程正式开启。该课程由北京大学哲学系与日本立命馆大学经营学研究科联合举办,是以研究生培养为目的的国际交流项目。

课程开始之前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哲学系主任仰海峰老师代表哲学系进行了讲话,对远道而来的日本立命馆大学的师生表示欢迎,对此次暑期课程表示支持。仰老师谈到学习一点形而上的知识是非常必要的,商业实践中也需要有哲学式的抽象和反思的能力,并且勉励所有参与课程的同学要努力学习,从课程学习中提升自己。来自立命馆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授课老师也分别做了发言,指出商业伦理既需要读书学习研究理论,也需要了解市场关注现实,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一门学科,希望能够教学相长,与同学们共同上好这门课。

开班仪式之后进入正式的授课环节,由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少峰老师首先开始授课。陈老师的课程主题是“管理哲学视角的企业治理与商业伦理”,分别从企业家与职业经理人的文化、战略决策的思维方式、CEO的决策流程、未来导向与财务报表、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股权投资与道德风险等议题展开论述,深入浅出的将企业管理和商业伦理的专业知识介绍给大家。当天下午的课程由日本立命馆大学的刘庆红教授主讲,刘老师着重讲述了商业教育中伦理科目的必要性,并对商业伦理的基本概念框架、如何推进商业伦理建设、商业伦理的五个层次、从2象限向4象限转变的伦理基准评价模型等内容进行了讲述,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日本的商业伦理研究和我国研究的共同点和不同之处。

该课程将从819日举行至24日,中国海洋大学文化产业系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张立波老师,日本稻盛经营哲学研究中心的高津正纪研究员也将参与此次课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