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第七期”哲学与好奇“午餐会顺利举行

 

       10月9日,第七期“哲学与好奇”午餐会在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2号楼B114举行。本期活动主讲人为哲学系新入职的陆俏颖助理教授,活动主题“科学抑或哲学?——从遗传率消失之谜说起“(Science or Philosophy? -- A case study of the missing heritability problem )

 

 

       印象中,哲学家的工作通常孤独且深邃。然而,在科学哲学领域,尤其在生物学哲学中,科学和哲学的区别并没有那么明显。生物哲学家会针对生物学内部的问题进行概念分析,这部分的工作往往更接近于理论生物学。陆俏颖的报告关注于遗传学内部的热点问题之一——“遗传率消失之谜”,即传统数量遗传学得到的遗传率远远大于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得到的遗传率。陆俏颖老师的报告分析和对比了传统数量遗传学和GWAS计算遗传率的方法,指出传统方法没有排除一些非可加性的因素,因此高估了遗传率;而GWAS只关注于DNA分子,忽略了可引起表型变异的表观基因,因此低估了遗传率。这项工作也受到了科学界认可。

 

       陆俏颖老师履历:http://phil.pku.edu.cn/szdw/szll/kxjzzxjys/496966.htm

 

       论文链接:http://www.journals.uchicago.edu/doi/abs/10.1086/694007?af=R&mobileUi=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