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张祥龙教授讣告

 

纪念张祥龙教授专栏链接:https://www.phil.pku.edu.cn/xwgg/dnzxlxszl/index.htm

 

                                           

 

 

                               张祥龙先生生平简介

 

张祥龙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哲学家,以现象学、儒家哲学和东西比较哲学研究闻名于世。

张祥龙先生1949年8月14日出生于香港九龙。他于1977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1982年2月获学士学位。1982年3月至1983年9月在北京环境保护局从事自然保护工作。1983年9月至1986年9月在北京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从事哲学研究。1986年9月至1988年8月在美国俄亥俄州托莱多Toledo)大学就读并获硕士学位。1988年9月至1992年2月在美国纽约州立布法罗Buffalo)大学哲学系就读并获哲学博士学位。1992年7月至2012年9月先后任教于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哲学系,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荣任北京大学人文特聘教授。2012年9月自北京大学哲学系退休。2012年10月至2017年9月任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一级教授。2017年10月至2019年5月任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讲座教授。2021年9月任博古睿研究院中国中心博古睿学者。张祥龙先生于2022年6月8日晚10点50分在北京家中安然离世,享年73岁。

张祥龙先生曾任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理事、中华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现象学研究中心主任、国际中西哲学比较学会(ISCWP)会长、美国哲学学会(APA)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现象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现象学与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并任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澳门科技大学兼职研究员。

张祥龙先生治学严谨,学贯中西,会通古今,在东西方哲学比较、现象学和儒家哲学等领域造诣深厚,成就斐然;著有《海德格尔思想与中国天道》、《海德格尔传》、《从现象学到孔夫子》、《儒家哲学史讲演录》(四卷本)、《西方哲学笔记》、《当代西方哲学笔记》、《思想避难:全球化中的中国古代哲理》、《现象学导论七讲》、《复见天地心》、《家与孝》、《中西印哲学导论》等二十多部学术专著和文集,发表学术论文近二百篇。其著作多次获奖和再版,在学界和知识界产生了持久深远的影响。

张祥龙先生学术思想气象恢弘,自成一家。在现象学研究方面,张祥龙先生以海德格尔哲学为起点,融入中国传统体道方法,别开生面,推动了海德格尔哲学与中国思想的结缘,促进了海德格尔的中国化。他对现象学的研究极富新见,在汉语学界乃至国际现象学界都卓然自立。

长年来张祥龙先生在比较哲学研究领域进行了卓越的探索,为深化哲学的理解和各文明哲学之间的对话,带来了诸多启发,开创了包括印度哲学在内的东西方哲学比较的新思路。  

张祥龙先生积极探索中国哲学研究的新范式。他早先以现象学方法研究先秦诸子,后逐渐转向并集中于儒家哲学研究,旁参印度古学,参酌现代西方哲学,体大思深,发人未发,成为儒学思想当代建构的重要代表人物。

张祥龙先生先后任教于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和中山大学,为我国的哲学教育和哲学事业倾注了毕生心血,引领学生和他一起思考,激发了一届又一届学子走上哲学事业之路,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者;他又为人诚挚而谦和,从不以师长的权威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张祥龙先生在教学上不遗余力,审阅、批改学生作业和论文极其认真细致而又严格公正,其言传身教堪为学界传道授业之典范。

张祥龙先生沉静纯和,温文儒雅,品行高洁,为人真挚而通达,自修严谨而待人宽和。他数十年中一直关心、资助和鼓励身处困难和逆境中的学生。他一生追求真理,淡泊名利,知行合一他对中国文明怀有极其深厚的感情,对中华文化复兴具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将此视为自己的学术使命,并付出巨大的努力。

 

沉痛悼念张祥龙先生!

张祥龙先生千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