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系庆·综述】第89次马哲论坛——胡大平教授:工程与社会进步:马克思主义框架

 

202211月51900,北京大学哲学系110周年系庆系列讲座暨第89次马哲论坛在腾讯会议上如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工程与社会进步:马克思主义框架”,主讲人为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胡大平教授。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老师、博士后、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仰海峰教授主持。在讲座开始前,胡大平教授感谢北大哲学系的讲座邀请,并对于北大哲学系建系110周年表达了热烈的祝贺。

在讲座伊始,胡大平教授简单地介绍了工程与社会进步这一马克思主义现代性理论的当代视角。胡大平教授指出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一方面社会生产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另一方面不确定性、风险成为人类生存的基本特征。在这个语境中,在马克思主义框架下思考当代技术、经济、社会和文化问题,思考人类境况和未来,工程学是一个方兴未艾的研究领域和视角。

接着,胡大平教授首先讨论了工程与现代性的本质。工程是人类按照自己意志安排自己物质生活的基本方式之一,是对环境和自身进行自觉地系统改造这个事实的描述方式。从造物、建章立制到自然改良乃至人本身的改造,都是工程。工程是集体合作的过程,其后果对于集体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工程记录了文明的进步,也呈现了人类的缺失。工程意志在现代性扩张的过程取得了胜利,促进了技术社会的形成,人被投入到规范性技术的大漩涡之中,文明危机在历史上再度出现。随着生产力和超大规模人类合作成为可能,人类对自然和社会的干预越来越强,关于工程的自我约束也成为客观要求。集成性和有机性成为工程的突出要求,社会组织的调节、环境和社会后果评估以及当事人的道德约束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胡大平教授指出,工程作为一种由技术规范决定的有组织的大规模造物活动,在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从空间-景观到建章立制再到基因编辑、生物医学工程等对于生命和人自身的规训,实现了从造物到对环境及人自身的全面改造。源自西方的现代性是一项“未完成的工程”,这项工程的顶点是规范性技术开始支配人类改造环境和自身的实践,工程成为了资产阶级从局部到整体“按照自己的面貌”创造世界的基本手段。

工程一方面给现代社会带来了重要的文化成就。胡大平教授以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为例,展示了工程给人类社会带来的繁荣和自由。从工业方面的156项工程、从深圳到浦东的城市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淠史杭灌区、导沭引沂工程、红旗渠等典型工程案例,展示了工程以组织的力量为改善民生作出的重要贡献。

另一方面,工程角度可以透视出现代性的悖论和僵局。胡大平教授指出,无论是出于其规模、速度还是复杂性,工程都把人类和文明置于风险之中。风险在三个方面开始极化:复杂性把人置于“一体化灾难”的风险之中;社会和文明的自然根基被侵蚀;不确定性把人推到能力的终极界限。20世纪70年代后,在我国相关论域中,“消费社会”受到热捧,而“技术社会”问题甚至缺乏必要的理论化。反观现代性历史,工业(后工业)、消费和技术相伴而生,在不同时期的作用此起彼伏。在今天,技术显然成为需要聚焦的主导维度,构成了今天工程的基本背景。胡大平教授通过从“技术社会”思想史之萌芽、深化、定型出发,以马克思主义视角揭示了技术社会之难题,并对技术后果从积极到消极转折的临界点展开深入反思。

最后,胡大平教授强调了关于伦理与教育问题的当代意义。西方启蒙的基本立场是通过知识获得解放。而在今天,认知的提升已不足以回应人类面临的境况,必须从人类社会生活的整体性和个体性的完整角度重提教育问题,即学以成人问题。完整的生命和社会观教育应当包括科学教育、道德教育、美学教育等诸多方面。同时,要重塑社会工程的伦理基础。道德是人类社会的基础,法律是道德的工具,其功能在于保卫社会所需要的底线,“好的篱笆造就公正的社会”。

主持人仰海峰教授认为,第一,胡大平教授的讲座对技术本身的内在规则与技术社会的运行方式进行了深入的专题讨论,这是目前马哲研究领域中比较重要但尚为欠缺的一个课题,为我们洞悉现代社会提供了一个创新性的理论视角;第二,胡大平教授对于马克思主义“活”的方法的理解和运用及当代问题意识为我们提供了重要启示。北京大学博雅讲席讲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丰子义教授认为,胡大平教授的研究视域宽广,具有全球视野和跨学科意识,见解深刻,令人耳目一新,并将理论研究与现实问题进行了有机结合。杨学功教授认为,胡大平教授的研究风格广博、前沿、新锐,讲座将技术、工程与哲学问题相关联,体现了独特的真知灼见。

2022年是北京大学哲学系110周年系庆。自1912年成立北大哲学门以来,北大哲学门素有传播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荣传统,先后涌现了冯定、黄枬森等学术大师。马哲论坛是北大马哲学科的学术品牌活动。作为关注前沿问题、促进学术交流的讨论平台,马哲论坛目前已经累计举办89次。此次马哲论坛为迎接北京大学哲学系110周年系庆,在9-11月之间拟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将连续举办10次线上讲座,敬请各位学界同仁关注。

 

供稿½王钰涵

审稿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