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北京大学哲学系科技哲学教研室成功开展“科技创新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社会调研活动



 

深秋时节,云朗风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考察北京市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建设成就,庆祝北京大学哲学系建系110周年,北京大学哲学系科学技术哲学教研室组织师生前往北京市怀柔区,考察北京大学怀柔科学城校区大科学研究装置建设成果及其发展规划,并实地调研怀柔区水库科技治理成效。

2022年11月4日上午8,师生一行34人在周程教授的带领下准时乘坐大巴前往怀柔科学城。作为北京未来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之一、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承载地,怀柔科学城以大科学装置集群和前沿科技交叉研究平台为核心,同时建设科学教育区、科研转化区、综合服务配套区、生态保障区,实现“一核四区”空间功能布局,规划面积约100.9平方公里,对标《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规划》相关任务要求,目标建设成为“世界级原始科技创新战略高地”。

为应对新时代下的复杂国内外环境,实践“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有组织科研”的重大科技战略,北大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应运而生。在怀柔科学城校区筹建办公室、科技创新研究院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俞挺老师与办公室熊斌武老师的讲解下,科技哲学教研室师生全方位了解了怀柔科学城校区的战略规划、建设历程和发展前景。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强调,要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抓好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三城一区”的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打造北京经济发展新高地。北京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科技强国和教育强国战略,落实总书记对首都工作和北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度参与怀柔科学城建设,规划在怀柔科学城校区建设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激光加速创新中心、轻元素量子材料交叉平台和怀密医学中心等项目,打造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集群,探索大学、重大科技设施平台和科学园区协同创新的新机制,力求实现高校科技工作转型发展,让科技创新实现建制化,成体系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

图一 科哲教研室师生参观怀柔科学城合影

 

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具有极高成果转化潜力的大科学装置。师生参观了“看见生命力——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工程”专题展览,更加深入地理解了我国在大科学时代建立大科学装置的历史使命和科学意义。作为全球首个多模态、全尺度、全景式、一体化的生物医学成像技术集群大型设施,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能够打破从宏观到微观的图像壁垒,精准描述生命活动的时空动态和内在联系,有望为生物医学研究带来革命性突破。成像设施项目主要包括多模态医学成像装置、多模态活体细胞成像装置、多模态高分辨分子成像装置、全尺度图像数据整合系统,以及模式动物等辅助平台和配套设施等。未来这里将聚集相关领域的优秀团队,建立完备的核心成像设施,形成跨尺度、多模态、自动化和高通量的生物医学成像全功能研究平台。

图二 工作人员为科哲教研室师生系统讲解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工程

 

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怀柔园区)材料基因组交叉研究平台楼顶露台,师生一同俯瞰科学城建设全景。举目四顾,天高云淡,青山环绕,秀丽的雁栖湖波光闪耀,近处则是科学城内井然有序的研究大楼,已初见雏形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以及紧锣密鼓施工中的“城市客厅”楼群。眼前,科技与自然和谐共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使师生们更加直观地理解了习近平同志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同学们深刻认识到,高校科技工作不仅需要自由探索,更需要强调有组织科研,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为最高追求,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坚强支撑。

图三 俞挺老师为科哲教研室师生介绍怀柔科学城的整体建设规划

图四 科哲教研室师生在创新展示中心参观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模型

 

在怀柔科学城创新展示中心,师生再次通过丰富的模型与图片展示,更加全面地认识了怀柔科学城的总体战略规划与发展目标。在活动的最后,科哲教研室师生向怀柔科学城校区筹建办公室的三位老师赠送了周程教授主编的《疫病的医学人文之思》、刘华杰教授主编的《西方博物学文化》,以及北京大学出版社发行的《奥杜邦手绘鸟类高清大图全集》以表答谢意,并向三位老师赠送哲学系110周年系庆纪念明信片致以真诚的祝福。

结束了对怀柔科学城的考察后,师生再次启程前往青龙峡。青龙峡是集青山、绿水、古长城于一体的国家AAAA级水利风景区。景区两侧山脉蜿蜒曲折,山势雄伟,植被茂密,原始古貌的万里长城与巍峨的重力拱型大坝交相呼应,体现了中华民族贯通古今的工程智慧。尽管秋风萧瑟,山路委蛇,师生一行仍然一同登上了海拔530米的玉皇台顶峰,欣赏沿途的自然景观,学习辨析野生植物的方法,俯瞰群山之间的大水峪水库与古长城遗迹;亲眼见证了科技建设之下我国水利治理的新成就。

图五 科哲教研室师生在青龙峡水利风景区合影

图六 老师们俯瞰青龙峡重力拱型大坝

 

北京大学是中国科技哲学学科的发源地,也是我国科技创新思想研究的重要阵地,老一辈北大科哲人曾为新中国的科技事业做过不朽的思想贡献。时值哲学系110周年系庆,科哲教研室师生通过深入调研和了解新时代我国有组织科研的具体实践,进一步坚定了继承北大科哲光荣传统、服务新时代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决心。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怀柔科学城之行加深了自己对前沿科学发展与科技治理的切身认识,并对科学研究方法和工程技术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崇山峻岭之间的青龙峡大型水利工程则使他们切感受到“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的使命感,今后要继续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不懈奋斗。

 

撰稿:任思腾

供图:戚文秀

覃树成

杨舒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