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4月26日:佛教工作坊讨论唯识学的心身关系

北京大学“佛教文献、历史与哲学工作坊”第33讲

唯识学视域下的心身关系探析
——从业的本质入手

主讲人:刘朝霞副教授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

评议人:李四龙 教    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主持人:丁小平 副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

地点:北京大学人文学苑3号楼109室
时间:2018年4月26日(周四)上午(9:30-11:30)

内容提要:
身体能够知冷知热知痛知痒,这是佛家区分有情与无情的基本依据。然而,身体何以能够产生知觉、能够思考,并能做出各种本能的和伦理的活动,这是一个关于生命的大秘密,也是思想家关注的重要议题。讲座选取佛家最基础的理论——“业”——作为进入这一问题的门径,重点不是讨论伦理学上业力善恶与德福一致与否的问题,而是聚焦于使行为成为行为的根本原因,也就是业之实质的问题。从具有伦理意义的业到广泛意义上的行为,以业之本质的探讨为切入点来逐步展开唯识学关于心身关系的探讨。

主讲人简介:
刘朝霞,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哲学博士,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副教授,以佛教哲学、尤其天台学与唯识学为主要研究内容,近年开始关注印度哲学与宗教对话、佛教伦理学等研究领域。著作有《早期天台学对唯识古学的吸收与抉择》等,论文有《随自意三昧中的无明与空》,《阿赖耶识缘起与一念三千》等二十多篇。

评议人简介:
李四龙,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著有《天台智者研究》《欧美佛教学术史》等专著。

主持人简介:
丁小平,湖南洪江市人,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副教授,2017—2018北京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出版《总持之智》等专著。

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  主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