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5月10日(周五)华侨大学李忠伟教授讲座“自我、意识与时间”

北京大学哲学系、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分析哲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外国哲学青年学者工作坊”系列活动即将在本周五(05月10日)15:00于外国哲学研究所227室举行,此次活动将邀请华侨大学哲学系的李忠伟教授主讲“自我、意识与时间”。相关信息如下:

讲座时间:2019年05月10日(周五)15:00-17:00
讲座主题:自我、意识与时间
主讲人:李忠伟 教授(华侨大学)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老化学楼)227室
讲座摘要:
意识体验的确定存在似乎必然蕴含作为其必然立场的现象主体。现象路径 下对现象自我的深层本性出现了四种不同理解:其一,自我是转瞬即逝的体验自身;其二,自我是产生意识之能力;其三,自我乃主体性样态;其四,自我是虚拟的现象重心。这四种路径因为无法处理意识体验在时间中之统一性问题,都遇到其困难。回到现象性的意识体验的领域,并以时间意识为切入口,来对意识体验自身进行反思与分析,可以得到本原现象自我概念。根据这种概念,使得意体验的时间性得以可能的是所谓“绝对意识之流”,而该意识之流不再具有时间性。相应地,作为绝对意识之流所蕴含的“绝对者”,本原的现象自我自身也不再具有时间性。正是本原的现象自我,使得意识体验具有统一性以及主体(观)性等特性。本原自我虽然是原则上隐微的,但可以发现它具有先验性、主体极性、独特的单一性以及无内容性。本原自我在经验世界和时间性事物中无迹可寻,然而相对经验世界和时间性的事物,包括意识体验,却是先验始基,或许因而具有更为深刻的真实性。

(讲座大纲与相关阅读材料将在报告现场分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