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3月27日:谷振诣教授报告中国古代哲学的“逻辑”

报告主讲:谷振诣

报告时间:2018年3月27日15:00-18:00

报告地点:北京大学第一教学楼105室

报告摘要:古代哲学可分两大类型,一类是以古希腊哲学为样板的自然哲学,探究物的存在本质,解释物的变化过程;另一类是以先秦哲学为样板的行为理论,探究人的生存及其秩序。自然哲学中的逻辑是求真的逻辑——建立在必然性推理之上的证明方法;先秦哲学中的逻辑是求信的逻辑——操控信念和行为的套路、方法和谋略。求真的逻辑以实在的属性为分类标准,崇尚假设性说理方式;求信的逻辑以典型事例或隐喻性的道理(如阴阳之道)为分类标准,崇尚假借性说理方式。分类标准和说理方式不同,逻辑类型则有本质区别。中国古代哲学没有亚氏形式逻辑意义上的逻辑学,也没有黑格尔哲学意义上的辩证法。

主讲介绍:谷振诣,男,内蒙赤峰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研究方向为逻辑学、批判性思维。主要著作《论证与分析:逻辑的应用》(人民出版社,2000)、《批判性思维教程》(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如何进行批判:孟子的愤怒与苏格拉底的忧伤》(上海教育出版社,2017)。现应邀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本科生讲授《批判性思维与道德推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