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12月27日:佛教工作坊讨论《四十二章经》

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将于2017年12月27日举办“佛教文献、历史与哲学工作坊”第31讲。

《四十二章经》考辨

主讲人:夏德美  博士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评议人:史经鹏  博士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
主持人:王  勇  博士
(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

地点:北京大学人文学苑2号楼106室
时间:2017年12月27日(周三)上午 9:30-11:30

内容提要:
在中国佛教史上,《四十二章经》长期被作为传入中国的第一部佛教经典,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近代以来,围绕着《四十二章经》的真伪问题,引起了一场持续近百年、国内外诸多大师级人物参与其中、却仍然没有明确结论的大讨论。本文通过梳理文献中对《四十二章经》著录、引用的情况,分析《四十二章经》的结构形式,考察《四十二章经》的文本来源,认为《四十二章经》是中国佛教徒依据自己对佛教的理解,综合众多佛教经典撰写而成的佛教入门著作,其出现时间大致在东晋后期。

主讲人简介:
夏德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魏晋南北朝史方向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方向博士后,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魏晋南北朝史、佛教史研究,已出版专著《南朝僧尼与佛教中国化》《晋隋之际佛教戒律的两次变革》,参与《世界佛教通史》的写作,独立完成第十四卷《世界佛教大事年表》,合作完成第五卷《宋元明清佛教史》,在《世界宗教研究》《世界宗教文化》《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法音》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评议人简介:
史经鹏,江苏徐州人,哲学博士,现为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讲师,主要从事中国佛教文献与中国佛教思想史研究。

主持人简介:
王勇,安徽合肥人,文学博士,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博士后,主要从事汉魏六朝文学史与批评史研究,兼及政治史与思想史。


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    主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