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11月20日:荷兰莱顿大学Prof. Frans A.J. de Haas 讲座

讲座题目:The New Design of Peripatetic Philosophy by Alexander of Aphrodisias
阿佛洛狄西亚的亚历山大: 逍遥学派哲学的新设计
主讲人:Prof. Frans A.J. de Haas (Leiden University)
时间:2017年11月20日(周一)10:00-12:00
地点:北京大学老化学楼231室(北京大学图书馆哲学系分馆内)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哲学系

讲座内容:
在本次讲座中,Frans de Haas 教授将会介绍其目前正在进行的有关公元二世纪的雅典哲学家阿佛洛狄西亚的亚历山大的研究项目。作为马可?奥勒留所设立的雅典四大哲学教席之一,阿佛洛狄西亚的亚历山大一方面要应对斯多亚学派、柏拉图学派和伊壁鸠鲁学派对于亚里士多德的攻击,另一方面他需要补充亚里士多德并未清晰论述的某些理论,比如有关天意和自由意志的哲学讨论。通过对于亚里士多德文本当中细微线索的具体阐发,亚历山大创造性地描绘出一种新的、改进了的亚里士多德哲学的版本,以应其时代所需。

主讲人简介:
Frans A.J. de Haas (1963) ,1995年于荷兰莱顿大学获得古代哲学博士学位,现为荷兰莱顿大学古代和中世纪哲学教授,莱顿大学哲学系系主任。其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亚里士多德科技哲学的接受史,古代和中世纪的“心灵哲学”。在相关领域发表有John Philoponus' New Definition of Prime Matter (1997),Thinking about Thought. An inquiry into the life of Platonism (2008)等多部专著和论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