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10月23日:十字莲花—佛教艺术对唐元景教造型艺术的影响

佛学研究系列讲座第十一讲

讲座题目:十字莲花:佛教艺术对唐元景教造型艺术的影响

主讲人:姚崇新,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教授
主持人:韦正,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评议人:王颂,北京大学哲学宗教学系教授


讲座地点:红五楼5212室(未名湖北岸)
讲座时间:10月23日(下周一)19:00-21:00

主讲人简介:
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教授,博导。主要研究佛教考古与佛教社会史、中外文化交流考古与敦煌吐鲁番学、艺术史与艺术考古。主要研究成果包括《中古艺术宗教与西域历史论稿》等专著3部、《观音:菩萨的中国化转变》等译著2部、论文50余篇。

内容提要:
本讲座将通过考古资料的梳理分析,从微观层面,即经幢、飞天和莲花说明唐元二代景教对佛教艺术的吸收。至迟9世纪初,景教已完成了对佛教经幢的全面模仿,无论是形制布局,还是实际用途,景教经幢都完全模仿佛教经幢,这种做法间接被蒙元景教所继承。飞天与莲花是另两种被中国景教造型艺术吸收的重要佛教艺术元素。至迟9世纪初,景教艺术已完成了飞天对天使的置换,这种做法亦间接被蒙元景教所继承,直至方济各会传教士的到来,中国基督教艺术才重新出现真正的西方天使形象。受佛教艺术中为尊者设座传统的影响,至迟8世纪后期,景教已将佛教的莲花座纳入其造型艺术,将莲座安放在十字架之下,从而形成了“十字+莲花”这一中国景教艺术特有的构图模式,进而成为中国景教艺术的最典型标志。日本学者富永仲基提出的“加上”原则同样适用于三夷教文本与图像的研究,综观景教艺术在华本土化的过程,“加上”的做法的确很明显,但实际情况表明,除了“加上”的做法之外,还同时存在“置换”的做法。唐元景教艺术对佛教艺术的模仿与吸收情况,也基本符合宗教图像之间的相互借鉴和影响这两个层次的理论。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特别鸣谢:广东四会六祖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