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界动态

让传媒更加理解科学,光明日报报道北京大学新开科学传播课程班(10.16)

光明日报2001-10-10

让传媒更加理解科学

北京大学新开科学传播课程班


记者 包霄林


  本报北京10月9日电 近日,北京大学开办的第一期“科学传播”班正式开学,此期学员大多来自全国著名电视台和报刊等新闻媒体。这个传媒界与科学紧密结合的最新动向,引起了有关各界人士的重视。

  让公众理解科学,是国际科学传播界的一个重要口号。要让公众理解,首先需让传媒理解。这里的理解有三方面的含义:第一是对科学技术知识的理解;第二是对科学研究的过程、方法和科学成果确认程序的理解;第三是对科学的社会影响和社会功能的理解。正是基于这一目标,北京大学哲学系在科学哲学专业下,今年新增了“科学传播”方向,并面向社会、面向传媒招收了第一届科学传播方向在职申请学位研究生课程班。科学传播方向课程班将在两年内开设科学思想史、科学哲学、科学社会学、科学传播学、科学文化专题讲座、科普写作、网络与新媒体等。从这些课程中可看出,这个课程班着重对学员进行基础理论的训练,加强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培养,努力为我国培养一批从事科学传播事业的优秀策划、编辑、记者、作家、教育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等。

  今年6月,北京大学科学传播中心在其网站上发表了《中国科学技术普及概况》。该报告表明,中国公众虽然科学素养相对不高,但对科学却有着浓厚的兴趣;而电视和报纸是我国公众获取各种科技信息的首选渠道,其理解科学的程度和传播科学的水平,直接影响到广大群众接受科学的程度和水平。因此,加强传媒的科普力量,是提高我国公众科学素养的重要手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