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哲学系“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主题师生午餐会成功举办

 

20191122中午,哲学系“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主题师生午餐会在李兆基人文学苑2号楼B114成功举办,本次午餐会邀请哲学系助理教授李麒麟老师进行分享,哲学系团委书记段锐、专职辅导员吴倩如及本研各年级60余位同学参加

 

 

午餐会现场

午餐会前,已通过问卷收集了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午餐会开始后,李老师直入主题,就同学们的问题为论文写作提供了许多建议。李老师首先提到了同学们论文中投入的无用功的问题他告诉大家不必因准备论文时读过的一些文章融不进论文中而悲观,因为它们可能会在未来的某些其他领域用上李老师还自己阅读语言学的亲身的经历向同学说明了这一点。

 

李麒麟老师进行分享

接下来,李老师提出了几点写论文时需要注意避免的问题:写论文忌过于敝帚自珍,看过的文献非要用上,反而影响了论文脉络的清晰;写论文忌题目过于宏大,尝试把所有东西都放进论文中等等。

李老师建议大家,写论文时阅读相关书目和文献要至少读三遍,其中每一遍都有不同的读法。第一遍为浏览,主要目的是扫清非思想、非概念的困难,比如把句法结构复杂的句子,看不懂的单词等等,同时要大致理解文章框架;第二遍为细读,主要进行概念性的操作,验证第一遍对框架的理解是否有偏颇;第三遍则要侧重于解决第二遍阅读过程中仍然存在疑惑的地方,或者就有兴趣的地方精读。李老师还提醒同学们,阅读过程中自己的想法要随时记录,这种记录可以借助现在的高科技手段,比如微信的语音识别。李老师对写论文时的各个步骤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在写论文之前,一定要有大纲,这样有助于论文逻辑清晰,不会有前后不一致之处;在成文时,要尽量快速清晰地进入问题中来,同时要尽量多用且实质性地使用关联词,而且不仅仅把专业人士当做受众,好的论文要能让有理性思考能力、具有批判性、对哲学无偏见的非专业人士也觉得有道理。论文完成后,如果时间允许,过两三天再读一遍自己写的论文,这样能更好地以外在的立场来批判性地阅读所写的论文

李老师着重同学们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在论文中,一定要给出充分的脚注和说明,如果引用了某些书中的内容,则必须要给出页码。同时,李老师指出,任何未加引号、未注明出处的“复制粘贴”都属于剽窃抄袭,希望大家能够给予足够的重视。

 

 

专注的同学们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师生午餐会圆满结束。

本次师生午餐会旨在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为解决同学们学习生活中所关心的问题提供服务。未来哲学系也将根据师生需求,不断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欢迎老师同学们参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