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哲学系行政服务团队业务培训会成功举办

 

为了建设高水平、专业化的行政服务团队,提高服务质量,为创建一流的哲学学科提供服务保障,哲学系于2019年11月15日10:00在李兆基人文学苑3号院109会议室举办了行政服务团队业务培训会。本次培训内容主要是工作总结撰写和年度计划制定以及文书档案整理,邀请到北京大学政策法规研究室深化改革办公室主任陈威老师、北京大学档案馆收集指导办公室主任王瑾老师分别就公文写作和文书档案主题进行讲解。哲学系行政服务团队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会由党委书记束鸿俊同志主持。

 

 

培训会现场

在培训会第一环节,陈威老师对公文写作进行了专题分享。他首先提到写作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包括认识能力、公务处理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接着,他结合具体问题,详细梳理了如何写作总结和计划。在总结的写作过程中,一要明确写作目的;二要把握总结的特点和分类,以及各类总结的基本结构,做到全面、紧凑、精炼;三是做好写作前的准备,详尽地占有全部材料,用事实说话;四是写作总结应突出重点、兼顾全面、节省篇幅、保证质量,同时能够发现工作的特色或创新之处。在计划的写作过程中,则需要注意内容全面、目标明确、文字要简练,所做的计划要和实际情况结合,把握用词的准确性可读性。

 

 

陈威老师做精彩分享

在第二环节,王瑾老师对文书档案工作做了详细的介绍。档案馆将根据相关规定收集各单位在实际工作中产生的需要长期或永久保存的档案材料,一个单位历史的痕迹都将体现在保存的档案资料当中。王瑾老师向大家详细讲述了需长期保存档案的范围以及整理的流程,提醒在文件收集过程中,要注意保存、提交原件。为保证档案资料的完整和丰富,要做好系内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全系年鉴以及重要工作的大事记,在大型活动或重要活动中也要留存工作资料和影像资料。最后,王瑾老师希望哲学系行政服务团队能够不断完善文书档案工作材料,为学校的历史资料保存添砖加瓦。

 

 

王瑾老师做精彩分享

最后,束鸿俊老师对二位老师的精彩分享表达了感谢,希望哲学系行政服务团队能够利用培训所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助力全系中心工作。

本次活动是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哲学系行政服务团队建设”专题集中研讨会的要求,结合系内工作需要,有针对性组织的一次培训活动,有助于提高行政人员的工作能力,为打造一支专业水平高、服务意识强、工作态度好的行政服务团队打下良好的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