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北京大学哲学系隆重举行2021届毕业典礼



哲思博雅丹青忆,学浸未名锦绣行——北京大学哲学系隆重举行2021届毕业典礼

 

北京大学哲学系举行2021届毕业典礼

7月12日上午,北京大学哲学系2021届毕业典礼在李兆基人文学苑1号楼108报告厅隆重举行。张尊超先生及夫人刘黄女士,系友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袁吉富,系主任仰海峰,党委书记束鸿俊,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主任、2017级博士生班主任杨学功,2018级硕士生班主任王骏,党委副书记、副系主任(兼)刘哲,副系主任王彦晶,校团委副书记、哲学系党委副书记闫立佳,2017级本科生班主任方博,以及系综合办、教务办、学工办的教师代表出席典礼,参加典礼的还有2021届毕业生及部分亲友。典礼由副系主任程乐松主持。

副系主任程乐松主持典礼

主持人隆重介绍了参加典礼的嘉宾和老师,随后,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全体师生、亲友观看了由毕业生们精心制作的纪念视频。视频展示了毕业生们自踏入哲学系几年以来的生活点滴与思考,其中连续不断的哲思追问也体现了体现了哲学对哲学人的影响和塑造。

随后,教师代表、2017级本科班主任方博老师致辞。他表达了对毕业生的衷心祝愿,坦言进入社会后可能面临的生活的转变,鼓励同学们走出校园后独立地去面对生活,最终找到自己所真正笃信的价值立场与生活方式,在严肃的生活之外多一些轻松的调剂,能够始终拥有希望、睡眠和微笑。

教师代表、2017级本科班主任方博老师致辞

2021届本科生毕业生韩雪梅、硕士毕业生刘勉衡、博士毕业生倪逸偲作为学生代表依次发言。韩雪梅回顾了本科四年的难忘瞬间,期待每一个哲学人都在沉思与静观之后还能以一种有温度的姿态面对生活。刘勉衡立足新冠疫情以来的时代背景,说明哲学人的使命在于建立哲学与实际生活的紧密联系,为国家、民族和时代提供宝贵的思想资源。倪逸偲从辛亥革命以来的中国百年历史说起,说明个体性的发展应当在民族、国家与历史的共同进展中才能获得真正的意义,大家应该担负起时代的责任。

2021届本科生毕业生代表韩雪梅发言

2021届硕士毕业生代表刘勉衡发言

2021届博士毕业生代表倪逸偲发言

在北京大学哲学系张岱年奖学金颁奖仪式上,张尊超先生为获得荣誉的韩雪梅、何沁心、关雷三位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随后,张尊超先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真诚祝愿,并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勉励同学们拥有独立人格、不懈志向、宽容精神、广阔胸怀,在毕业后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张尊超先生为韩雪梅、何沁心、关雷颁发荣誉证书

张尊超先生致辞

 

接着,系友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袁吉富教授致辞。他对同学们如何处理好走好未来的长征之路和幸福之路提出了建议和期望。一是要注意开启我们有特色的存在,发挥好反思性、大思想性的哲学人的特点;二是注重存在方式的选择,以“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八字学风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即将到来的生活;三是强化人格的自我训练,扎实提高慎独状态下的修养水平。

C:\Users\admin\Pictures\s2 (5).pngs2 (5)

系友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袁吉富教授致辞

 

典礼现场,毕业生代表向陪伴他们多年的教师代表和辅导员老师献花,并与与老师们亲切合影。2017级博士班主任杨学功教授祝贺2021届同学顺利毕业,并鼓励同学们寻找热爱的事业,保持定力、长期奋斗、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在新时代中成就理想事业、实现自我价值。

毕业生代表与老师们合影

2017级博士班主任杨学功教授致辞

之后,系主任仰海峰教授致辞。他向全体毕业生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并对辛苦付出的师生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致辞中,仰海峰老师引用康德、庄子和冯友兰先生的著作或名言,殷切嘱托同学们有节制地生活、有责任地行动:在面向自我时,要在博发创造的同时认识到自己理性的有限性,减少盲目自大,坚持理性的节制,过从容的生活;在面向他者时,要担负起对社会的责任与使命,更好地在社会关系中定位自己,在承担责任中关照他人,过完有意义的一生。

系主任仰海峰教授致辞

最后,全体师生合唱《燕园情》。熟悉的旋律,饱含着每一位学子对往昔的回顾,对母校的不舍,更有着对未来的期许。在歌声雨声温润的交织中,毕业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哲思博雅丹青忆学浸未名锦绣行。哲学系将永远是各位学子的坚强后盾和精神家园,在与哲学为友的岁月中,行将毕业的哲学人已经汲取了足够的智慧和勇气。北大的底色、师长的期盼、亲友的祝福,将伴随每一位毕业生在未来的人生旅程中鹰击长空、乘风破浪,坚强而无畏地面对一切挑战。祝愿2021届的同学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典礼剪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