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哲学系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全系教职工大会

 

20219月17日下午两点,哲学系2021年秋季学期全系教职工大会在李兆基人文学苑B114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系党委书记束鸿俊主持。

 

 

首先,束鸿俊向大家介绍了新入职的丁一峰老师并表示欢迎。丁一峰是我系2011级本科生,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逻辑与科学方法论专业博士毕业,近期加入我系逻辑学教研室。随后介绍了今年的招生情况,招收包括留学生和港澳台地区在内共计新生148人,其中本科生57人、硕士生49人,博士生42人。为了做好学生工作,系里请先刚、沙宗平和赵悠老师分别担任博士、硕士和本科新生班主任,感谢班主任为学生工作做出的努力和奉献。

其次由各分管副职向大家汇报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及近期主要工作。分管研究生教学的副主任程乐松汇报了研究生教学管理与招生工作。在即将到来的研究生推免工作中,因为防疫要求,推免工作面试依然在线上进行。博士申请考核工作即将开始,需要各位导师的密切配合;分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副书记兼副主任刘哲汇报了外事工作。根据学校和国际合作部的疫情防控政策,2021年上半年我系开展的海外合作项目主要在线上进行。关于下半年的外事工作,刘哲提醒老师们注意,在出访方面,老师们要继续遵循“非必要不出境”的原则。关于线上会议,严格把控有关政治、宗教、涉密等敏感问题;分管科研工作的副主任王彦晶汇报了有关情况。今年我系获批国家社科基金5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青年项目1项,成绩突出今年已发表C刊100余篇,英文文章20余篇;分管本科教学的副主任孟庆楠通报了本科教学情况。本科57位新生中, 33位同学列入强基计划。近几年申请转系转专业的同学在减少,转入略多于转出,总体趋于平衡。因疫情原因,请各位老师依旧按照学校关于线上授课的要求,注意录课的效果,及时关注学生的反馈,按照教学大纲制定明确的学习规划和考核要求,并协助做好上学期结课课程考试资料的归档工作;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闫立佳介绍了学生的情况。包括学生的就业、学业、生活和心理等方面,同时介绍了新生的报到情况。请大家多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并和学工办保持畅快沟通。

接着,系主任仰海峰向老师们简要通报了今年的整体工作进展。今年的迎新工作顺利进行,从入学的新生来看,学生对学习哲学的意愿在增强;刚刚结束的双一流评估,我系成绩不错,是大家努力的结果;现在学校在编制新一轮的双一流规划,更强调跨学科的整合项目及国际化。此外,教材也是学科发展中很重要的环节,希望各位老师重视教材建设。

最后,系党委书记束鸿俊就上级有关精神、本学期重点工作及近期工作安排进行了说明。首先,传达了邱水平书记和郝平校长2021年学校第十三届党委第六次全会扩大会和领导班子暑期战略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邱水平书记指出,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总书记给北大的回信精神的学习,学习要结合本单位的学科特点;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扎实推进巡视整改;抓好“十四五”规划的落地实施,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健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促进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坚决维护学校政治安全,筑牢安全稳定根基,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郝平校长的讲话主要分为六点,一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要坚持“四个面向”,提升科研创新水平;三要坚持以思想文化为引擎,打造中国特色、北大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四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构建具有北大特色的学科体系;五要坚持主动应变,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六要高质量推进校园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打造智慧校园。随后,束鸿俊向全系老师传达了中央巡视组的巡视反馈报告的精神,重点提到了基层组织建设,我们要按照总书记和中央巡视组的要求,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此外,还对新学期防疫、党史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建设、安全稳定、保密及行政管理与服务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最后就中秋和国庆节工作安排和学校离京政策进行了说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