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哲学系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全系教职工会议

 

3月11日下午,我系于人文学苑2号楼B114会议室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全体教职工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束鸿俊同志主持。

 

首先,束鸿俊向大家介绍了新入职的欧阳霄老师并表示热烈欢迎。欧阳霄主要从事美学与艺术哲学研究,2004年入北大艺术学院本科就读,后于爱尔兰国立大学哲学专业博士毕业,后任爱尔兰国家科研基金委博士后研究员,于2018年11月入职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近期加入我系美学教研室。

其次由各分管相关工作的班子成员向老师们汇报了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及近期主要工作。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主任程乐松汇报了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特别提醒近期即将开展的硕博面试和博士生论文提交工作,进一步要求保证博士生论文质量;分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副书记兼副主任刘哲汇报了外事工作,2022年上半年海外合作项目依然以海外学者及海外名家项目为主,继续推出“周五哲坛”系列讲座,在出访方面,继续遵循“非必要不出境”的原则,国际会议继续线上远程举办;分管科研及信息化工作的副主任王彦晶汇报了有关情况,去年我系国社科项目喜获丰收,今年又有12位老师及博士后申请了国社科年度项目,3人参与了国社科重大项目选题征集,系内纵向科研项目参与热情高涨;分管本科教学的副主任孟庆楠通报了本科教学情况,要认真做好本科教学评估工作,针对低年级强基计划的本科生,希望老师们加强对学生在学习方法及学习规划方面进行指导;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闫立佳介绍了学生的情况,包括学生的就业、学业、生活和心理等方面,请大家多关注疫情环境下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并和学工办保持畅快沟通。

接着,系主任仰海峰向老师们简要通报了今年的整体工作安排。他首先对欧阳霄老师的入职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支持欧阳老师的工作;2022年开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北大要抓好放权改革试点工作;希望老师们对强基计划的学生们加强专业引导;学校以“数字与人文”为牵引推进新文科建设,征集大家意见;进一步加强我系教材建设;今年是哲学系建系110周年、宗教学专业招生40周年,希望大家对相关活动多提建议;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各专业要积极物色、推荐优秀人才,有针对性地进行招聘。

接着,系党委书记束鸿俊结合上级有关精神、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在寒假战略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本年度重点工作及近期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2022年总体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迎接党的二十大。党委书记邱水平要求,推动北大在新的一年里开好局、起好步,不断迈上新高度:要坚决践行和捍卫“两个确立”,坚持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要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要继续坚持标杆标准,持之以恒深化中央巡视整改;要抓好放权改革试点工作,高质量开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思政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培养和引进并重,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师资人才队伍;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障;要始终绷紧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这根弦,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校长郝平指出,新学期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交叉学科为重点,做好承接“双一流”放权改革工作,走内涵式高质量学科发展之路;以服务国家为导向,加快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新型高端智库,深度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队伍建设为核心,巩固“人才战略年”工作成果,坚定不移地培养、发现、珍惜和凝聚人才;以体制机制为动力,不断优化学校治理和服务体系,最大限度释放办学活力。他希望大家充分把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放权改革的重要契机,开拓新思路、推出新举措、实现新突破,共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束鸿俊还对我系财务工作进行了汇报,指出要过紧日子,要开源节流,但系里将尽力保障和支持必要的教学、科研及其它工作。

束鸿俊表示,哲学系将按照上级要求并结合实际,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落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开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和基层组织建设,协助做好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筹备、召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