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北京大学哲学系隆重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北京大学哲学系隆重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典礼现场

 

  6月23日上午,北京大学哲学系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隆重举行。85级系友代表、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新,85级系友代表、北京国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布和,系主任仰海峰,系党委书记束鸿俊,教师代表王中江、杨学功、周程、徐凤林,2018级博士班班主任邢滔滔,2019级硕士班班主任钟盛阳,党委统战部副部长、2019级硕士班第二班主任李晓鹏,2018级本科生班主任张梧,副系主任程乐松、王彦晶,哲学系党委副书记闫立佳,系综合办、教务办、学工办的教师代表及哲学系2022届毕业生出席典礼。部分不在校的毕业生和亲友通过线上方式观看直播。典礼由副系主任孟庆楠主持。

 

主持人孟庆楠老师

 

  上午9时30分,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主持人孟庆楠隆重介绍了参加典礼的嘉宾和老师,并向全体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大家以最饱满的精神姿态开启下一段崭新而美好的人生旅程。

 

奏唱国歌

 

  6月23日不仅是大家学业有成、走出哲学门的重要时刻,也是当代著名美学家、书法家,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杨辛先生的百岁生日。杨辛先生与典礼现场连线,为哲学系同学们送上祝福。杨辛先生很高兴见证了哲学门又一年的桃李芬芳,在毕业典礼之际,以一副书法作品寄语毕业生:“顶天立地博雅塔,含珠蕴玉未名湖”,祝福同学们毕业快乐,表达了对哲学系发展、对同学们成长的关心与牵挂。系主任仰海峰老师也代表哲学系全体师生向杨辛先生表达了感谢,通过视频向杨辛先生展示了哲学系师生回赠的书法作品,在场师生齐声祝福杨辛先生生日快乐、福寿康宁。

 

与杨辛先生连线

 

哲学系师生敬祝杨辛先生福寿康宁

 

  哲学学位分会主席、哲学系副系主任程乐松教授宣读了学位授予决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为获得学位授予和优秀表彰的同学送上最诚挚的祝贺。

 

哲学学位分会主席程乐松教授宣读表彰决定 

 

  随后,毕业生代表发言环节,2018级本科生李洁睿、2019级硕士生林凯杨、2018级博士生孙海科分别代表本、硕、博毕业班发言。李洁睿同学从刚入学时候对“哲学是什么”的追问出发,认为哲学就是让她学会不断去追问和反思,在阅读和探讨之间去尝试弥合世界的实然与应然的差距,在这个不完美的世界里走上让自己问心无愧的道路。林凯杨同学认为即使疫情隔离了我们的距离,但是无法阻隔我们对知识的渴望和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他真诚地感谢北大哲学系的培养和教育,感谢老师们的指导和关怀,感谢北大教给他的不迷信权威、追求真理与科学的精神。孙海科同学以底蕴、底气、底色三个词概括自己八年哲学求学感悟,认为北大哲学系是底蕴深厚,求智慧之学的宝地,他将带着这一感悟在人生道路上无畏前行。

 

2018级本科生李洁睿

 

2019级硕士生林凯杨

 

2018级博士生孙海科

 

  随后,2018级本科生班主任张梧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张梧老师首先对大家顺利毕业表示祝贺。在感叹疫情给大家带来的不确定性的同时,张老师鼓励大家在不确定性中寻求确定性。大学四年时光是大家最宝贵的财富,希望大家带着这笔财富再次踏上征途,永不放弃自我教育,永不放弃向上成长,满身风尘而依旧眼中有光,直面丑陋而不失心地善良,卓尔不群而又能感同身受。

 

张梧老师发言

 

  张岱年奖学金是哲学系毕业生的最高荣誉,今年获得奖励的毕业生分别是2018级本科生李洁睿、2019级硕士生山冲、2018级博士生赵新侃,系党委书记束鸿俊老师、教师代表王中江教授为线下参加典礼的李洁睿、山冲颁奖、表示祝贺。张尊超通过视频的方式向获得张岱年奖学金的同学以及全体毕业生表示祝贺,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勉励大家以张岱年先生的为人治学为榜样,立志求真、切问近思,在人生的路途上不息求索、勇攀高峰!

 

张岱年奖学金颁奖仪式

 

张尊超先生致辞

 

  1985级本科生、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新先生作为系友代表向全体毕业生送上临别赠言。王立新师兄结合自身实际,从哲学开启智慧、读书陪伴一生、自省纠正偏差、财富助力梦想四个方面讲述了他自己从哲学学习中得到的人生感悟,鼓励毕业生同学们要有做北大哲学人的底气,树立终身学习信念,在实践中找准自我定位,活出人生的价值!

 

系友代表王立新先生致辞

 

  伴随着屏幕中老师们对大家的毕业祝福与期许,毕业生代表手捧鲜花缓缓走上讲台,向多年来培养和指导我们的老师敬献鲜花,以此来表达我们对师恩的感念。无论今后走向何方,哲学系的学术传统,哲学系老师的谆谆教诲会成为我们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

 

学生代表向教师献花

 

  随后,系主任仰海峰教授致辞。他向全体毕业生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并对辛苦付出的师生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仰海峰老师给予毕业生同学三句话以表达他对大家的期待:首先他认为,问题总是终止不了的,因此要在面对问题当中成长。问题并不可怕,怕的是我们为问题所怕;其次,大家要在流动的现代性中保持一颗安静的心,在更大的视野中去看待这个世界,看待他人;最后,希望大家生活于理想的高度,达到“入世而离尘”,能真正融入社会生活而又从容不迫。最后,仰海峰教授祝全体老师和毕业生山高水长,长歌为伴!

 

系主任仰海峰教授致辞

 

  海峰老师的致辞结束后,《燕园情》在整个礼堂回荡,全场师生齐声合唱,共同诉说自己的北大情,爱国志。熟悉的旋律,饱含着每一位学子对往昔的回顾,对母校的不舍,更有着对未来的期许。在“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的歌声中,本次毕业典礼接近尾声。

 

  最后,系主任仰海峰教授、哲学学位分会主席程乐松教授为毕业生们拨穗,同学们也从这里短暂结束了自己的求学旅程,即将开启人生新的阶段。

 

合唱《燕园情》

 

仰海峰教授与毕业生合影

 

程乐松教授与毕业生合影

 

  在人生的岔路口,哲学人背起行囊再出发。带着北大学术传统的底蕴、鼓足哲学人身份的底气,亮出新时代青年的底色,在未来的道路上不失仰望星空的情怀,不忘脚踏实地的勤恳,爱吾所爱,行吾所行!祝愿2022届的同学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常回家看看!

供稿|赵明晗

编辑|张沛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