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长沟流月去无声——记哲学系七七级二班毕业四十周年返校活动



初夏时节,燕园洋溢一片热情。5月13日,北京大学哲学系206室热闹温馨,来自全国各地的77级2班同学欢聚一堂,继续毕业四十周年庆祝活动,一杯清茶话旧事。77级2班班主任,91岁高龄的张翼星教授从上午全体毕业生大会到下午班级聚会,全程参与。

聚会由2班“秘书长”郭宝平主持。大家首先请张翼星老师讲话。张老师首先回顾了当年任班主任的经历。当时文革刚结束,百废待新,他的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当时任系主任黄楠森请他做班主任时,他颇感为难。黄先生骑着自行车到他家做工作,才打消了他的顾虑,承担班主任的职务。这是他第一次向班里同学说起此事。张老师还回顾了自己的学术经历,并表示还将继续从事写作。这很让这班老同学们都很感动。

随后同学们一一介绍了自己近年来的经历,回顾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和社会的各种事件和故事。座中的同学基本上都已经退休,可以从容地评价自己的人生经历。77级2班作为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大学生,大家都是直接从工厂、农村、部队和机关走进北大校园。他们都表示,邓小平恢复高考的英明决定,北大的经历改变了个人一生的命运。从北大毕业之后,同学们又走向大学和科研院所、机关、部队,成为相关单位的中坚力量。有的同学留学海外并在那时从事教育等工作。

尽管时光荏苒,离开燕园四十余年,但同窗情谊却历久弥坚,有如陈酒,更加醇香。同学们表示,虽然在北大哲学系学习的时光是短暂的,但正是这四年为他们的一生奠定了基础。母校所赋予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精神,母系所给予的哲学智慧和思想力量,成为大家毕业之后事业的坚实根基,也成为激励自己的永远的荣耀。

微信图片_20230518150454

回到燕园,看到母校母系的发展,大家为这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惊喜,也为母校和母系所取得的成果感到骄傲和振奋。他们相信,在将来,哲学系一定能够为繁荣中国哲学事业,为中国思想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同学们也感谢哲学系为这次毕业四十周年庆祝提供的安排和礼物。

相逢总是短暂的,离别之时,同学们表示,要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心态,相约在北大130周年校庆和哲学系120周年系庆时再在燕园相聚。

微信图片_202305181505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