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老学子归来——哲学系78级同学重回校园略记



2023年5月13日早晨,蓝天白云,春风和煦。借参加北大77、78级本科毕业四十周年庆典之际,哲学系78级40名同学从海外、从全国各地重回校园。他们身着校方特意定制的T恤衫或学士服在一起合影留念,相互表达着重逢的喜悦之情。当全场800余名老学子们高呼“77、78,我爱北大,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时,我们仿佛又回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的场景。

C:\Users\zhou-AC\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22ce971290404b8c3c8275cdb7cef8.jpg

全体77-78返校老校友合影局部:哲学系校友

上午的大会在一项一项地顺利进行,每一项都勾起美好的回忆,令我们为之深深地感动。而迟来的毕业典礼仪式,更弥补了我们心中多年的遗憾。大会自始至终举办的非常成功。

C:\Users\zhou-AC\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3dc4a23aff189845dac0e7d1ede162.jpg

拨穗仪式

中午的自助餐安排在学一食堂,也许是巧合?然这恰是大家在校时用餐的食堂。想当年,哲学系的男生住38楼,女生住31楼,每日三餐我们都在这里进进出出。如今,我们端着饭盘,寻找着座位,难道这不正是当年熟悉的生活情景吗?我们又当了一回学生。

从学一食堂到哲学系途中,我们特意去瞻仰李大钊同志和蔡元培先生的塑像,这是全校77、78毕业时留给母校的纪念,当时我们都捐了款,捐款同学的名册用红绸包裹分别放入两尊塑像的底座之内。对77、78级同学来说,这是永久的纪念。来,合个影吧。

C:\Users\zhou-AC\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510d15a40f92e2d20d00a94afd2448.jpg

部分78级同学在蔡元培像前合影

下午1:30,同学们齐聚哲学系会议室,同学中有不少人毕业后还是第一次来到这个哲学系新的办公地,比起六院、四院要宽畅得多,办公条件亦很大改善。北大确实变化不小。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大家彼此交流着感兴趣的话题,相互间受到启发,感觉颇有收获。座谈会期间,哲学系束鸿俊书记特意来到会议室,代表哲学系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较为详细地介绍了哲学系这些年来可喜的发展与变化,特别是领衔在北京举办世界哲学大会的盛况。听了介绍,老同学无不为哲学系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并衷心祝愿北大哲学系越办越好。

C:\Users\zhou-AC\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37e3a1f21d5c0bba906553d720f3cb.jpg

束鸿俊书记与老系友亲切交谈

E:\微信\78级\202305 毕业40周年\微信图片_20230514221240.jpg

全体78级返校系友合影

晚上,我们在北大博雅国际大酒店举行了告别宴。大家把酒言欢,那真是叙不完的旧,喝不够的酒。不知不觉中的几个小时就这么悄然溜走。终于别离的时刻到来了。人生自古伤离别,下次聚首又在何年?惜别,珍重!亲爱的同学们。

    另外,此次活动的筹备工作中,系领导和系办公室李少华主任带领在职的同志们做了大量前期繁复又不可或缺的准备工作,为活动的顺利进行操心费力,贡献不少!在此我级全体老校友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78级校庆筹备组供稿

文:高尔强;照片:陆苏娅;编辑:郭方

2023年5月18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