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血脉相连齐抗疫,丹心从来系家国——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联合举办青年榜样先进事迹交流会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生命线,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20年11月15日下午,哲学系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在人文学苑2号楼B112会议室联合举办“血脉相连齐抗疫,丹心从来系家国”主题活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师陈文成分享抗疫志愿服务经历和青春爱国故事,讲述现场聆听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切身感受,3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活动由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山冲主持。

活动现场

陈文成老师2011年从台湾来到北京求学,十年间,他在这片挚爱的土地上埋头苦干、成家立业,挥洒青春、追逐梦想。而今,除了在北京大学工作之外,他还是海淀区青联委员、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特邀理事、台湾青年体育教育文化交流发展协会理事长、海淀台湾青年驿站负责人。作为在首都工作生活的台青,陈老师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积极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组织和参与两岸青年交流活动50余场,服务台湾青年1000余人次,用实际行动把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血脉相连一家亲的信念传递给更多人。

陈文成组织两岸交流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陈文成老师不仅积极参与海淀青联组织的捐赠活动,还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了海淀区苏家坨镇同泽园西里社区的一名防疫志愿者,他用4个月的默默奉献和坚守谱写了两岸同胞血脉相连齐抗疫的最美篇章,以守家即守国、护国即护家的担当诠释了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

 

一、“做什么就要像什么”

今年2月4日,陈文成老师看到社区招募抗疫志愿者的通知,原本就热心公益的他,立刻动了心,而此时他的太太正怀有身孕。“我和太太商量想报名,一开始担心她会不同意,沟通完后她竟然蛮支持的,说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去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是好事。”得到了太太的支持,陈老师当天下午就前往社区居委会报名。社区负责人在知道了他的台胞身份后,对他称赞不已,亲手将志愿者的红袖套戴在了他的胳膊上。这个普通而又特殊的红袖套,他一戴就是4个月。站岗测温、统计数据、送物到门,非常时期看似简单的工作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阻力,陈老师始终任劳任怨、一丝不苟,“做什么就要像什么”,这是他信奉的人生格言。

陈文成投身社区抗疫

由于在抗疫中表现突出,陈文成老师先后被评为2020年北京榜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并受邀出席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他的事迹也得到了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作为在京台胞,陈老师主动请缨,投身抗疫斗争,与亿万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同力同向,彰显的是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体现的是中华民族相偎相依、同甘共苦的强大民族精神。在谈及参与抗疫的体会时,陈老师坦言自己之前对社区的邻居比较陌生,正是携手抗疫的经历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感情。“自己心中有了爱之后,很多力量都会来帮助你”,邻居们在认识了这位台胞志愿者后,也经常在生活中关照他。

正在动情分享的陈文成

陈老师愿意把自己在北京的抗疫故事和见闻分享给他人,他说,“分享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向大家传递客观真实的信息,这也是一种使命”,把实情告诉大家,才能让更多的台湾同胞知道大陆的抗疫理念和成效,凝聚人心、增进共识。

 

二、“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疫情发生之前,陈文成老师就多次作为台胞代表参加重要活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中,他就是北京大学“凝心铸魂”游行方阵的光荣一员。虽然原本受邀为观礼嘉宾,但他还是选择与北大师生同吃、同住、同训练。回忆起走过长安街的那一刻时,陈老师的激动和自豪溢于言表,“走过天安门的时候,真的感受到了14亿中国人的伟大!”“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这句口号,短短几百米的路、几分钟的时间,他喊了四五十次。

北京大学“凝心铸魂”游行方阵

谈及出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经历,陈老师表示自己深受震撼、备受鼓舞。在会上,他见到了老当益壮、国士无双的钟南山院士,带病出征、顽强不屈的张定宇院长等诸多在抗疫斗争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民英雄,“在大会现场真的能感受到一种伟大的抗疫精神,这种精神来自参与抗疫的每一个人,不论是医护人员,还是志愿者,他们的精神汇聚成了举国抗疫的巨大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的抗疫行动体现了党和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这种决心和能力在现在的台湾是很难看到的”,陈文成感慨道。

活动精彩瞬间

陈老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他曾经去过的红色圣地:井冈山、遵义、西柏坡、延安……在革命圣地,他穿过红军装,吃过红军饭,走过红军路,真正体会到了革命历史的苦难辉煌。陈老师说,“作为一个台湾青年,一定要敞开心胸,有机会来大陆,一定要多去走一走、看一看,了解祖国的历史和成就。”通过探访革命圣地,他对党和国家的历史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心中的家国情怀也愈加笃定和深厚。历史的长河,家国情怀的源流绵绵不断,远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近有举国抗疫守护万家,每每民族危急、国家苦难,都有丹心如铁捍卫家国。学好革命历史,才能让红色初心薪火相传,让家国赤诚永驻心间。

 

三、“愿两岸早日真正成为一家人”

在互动交流环节,当被问及“如何看待后疫情时代的两岸关系”这一问题时,陈文成老师说,“扩大两岸交流是重中之重,两岸的沟通是绝不能断的。和平统一是人心之所共愿,和平统一的基础是两岸同胞之间相互了解、相互认同。通过在两岸青年之间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两岸青年可以互相学习、增进友谊,不断筑牢两岸人民的情感联结。”

“愿两岸早日真正成为一家人”,陈老师道出了中华儿女共同的心愿。身为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特邀理事和台湾青年体育教育文化交流发展协会理事长,陈老师也一直身体力行,为促进两岸交流注入着正能量。

同学们踊跃提问

活动最后,陈文成老师寄语同学们:要勤奋学习,拓宽视野,不断提高获取信息和整合信息的能力;要热心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努力养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公益精神;最重要的是要永葆家国情怀,把个人理想融入到民族和国家的理想中去,把自己的事业和工作与国家发展需求紧密联系起来。陈老师还叮嘱同学们,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平常要自觉戴口罩,自觉勤洗手,自觉加强体育锻炼并做好心理健康防护,积极响应爱国卫生运动,注意个人卫生和环保节约,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不断提高自己的身心健康水平。

陈文成寄语

冬意渐寒,抗疫情暖。残酷的疫情锤炼了中华儿女的丹心赤诚,浅浅的海峡无法隔断两岸同胞的血脉相连。与祖国同呼吸,和时代共脉搏,让我们一起在奋进中书写家国情怀,在奉献中绽放青春之花。

 

供稿:丁观国、山冲

供图:陆一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