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紧跟国家发展脚步,争做优秀教育人才” ——哲学系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论述的核心要义,哲学系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于2020年12月23日召开支部专题学习交流会,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重要材料。

 

首先,党支部书记梁舒娅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一书的主要内容、架构形式等进行了要点式介绍,并以书中“怎样理解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这一问题为例,带领支部同志进一步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对未来国家发展的重要指导意义。针对“怎样理解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这一问题,《建议》立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主客观条件,从9个方面对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进行了清晰的展望,提纲挈领式地对如何实现这一伟大目标作出了详尽的解答。

 

接下来,支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讲义》一书,主要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的系统深入阐述,旨在推动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让全社会学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如何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是领会本书精神的一个重要问题,而关键就在于“九个坚持”,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最后,与会党员就学习内容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梁舒娅同志谈到,教育作为社会发展中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源、邵凡利、王淇、高晓梦同志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师德和教师素养的问题。他们认为,社会上已屡次出现教师失德等不良现象,这必须使人警,教师的学术素养十分重要,但人品素养更是在潜移默化中给予同学影响。相福星同志结合自己的亲身经验,以高中政治教材改革为实例,分享了自己对于党和国家教育改革及建设不断推进的亲身感受。肖京同学对学者个人应如何将各学科的具体知识与党的基本领导方针进行紧密联系进行了探讨。关祥睿同志随之谈到,提升自己的知识素养固为重要,但更要将自己放入国家和社会的大环境中去,将知识与国家环境结合以期对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鉴博言同志结合五中全会的精神,谈到在新的历史阶段应如何去做学术、看待教育问题。张航同志、陈辞达同志探讨了自己对教育公平问题的思考,麦日排提同志也结合个人成长经历,谈到了教育资源东西分布不均衡的问题。

 

未能到场的同志们也通过微信的形式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汪康同志谈到,学术研究的发展方向不能仅仅满足于过往主要来自西方的主导范式,而应更加关注自身历史的实际经验并加以总结与创新,同时以新的问题意识为指导,打破学科之间的边界,创造出属于我们新时代的杰出教育成果。官栋訢同志认为教育事业应当加强党的政治和思想领导,应当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重,以培养学生获得实用的知识为重。

本次学习交流会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