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哲学系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举行 “忆建党岁月峥嵘,守百年初心如一”主题党团日活动

 

人间四月,正值草长莺飞之49日上午哲学系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举行“忆建党岁月峥嵘,守百年初心如一”主题党团日活动,组织班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赴北京大学校史馆参观“信仰百年,初心如一——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专题展览,前往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李大钊同志像、蔡元培先生像缅怀和致敬先辈,并观看“英烈不朽,薪火百年——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展”,当晚,在哲学系B114议室共同观看红色电影《建党伟业》。第二班主任、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晓鹏老师,班主任钟盛阳老师参加活动。

 

活动合影

活动开始李晓鹏老师动员讲话他指出,在党的百年华诞前夕,同学们重温党带领人民谱写的光辉历史、学习革命先辈顽强抗争的崇高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哲学系学子特别要发挥学科优势、结合专业研究,在学史明理上多下功夫、多出实效。他建议同学们综合运用读原著学原文、参观主题展览、观看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等方式学党史、悟初心,勉励同学们将党史学习和校史学习结合起来,深入体会北京大学在百年党史上作出的独特贡献,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听党话、跟党走,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

 

李晓鹏老师动员讲话

随后,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信仰百年,初心如一——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专题展览。展览通过革故鼎新的先锋、爱国进步的旗帜、理想信念的火炬、红色基因的源头等四部分内容,为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题写了波澜壮阔的开篇词,展现了北京大学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所发挥的历史性作用。

 

参观展览

展览刻画了一批忧国忧民、勇立时代潮头的先进知识分子。他们中有倡导“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蔡元培,有创办《新青年》、领导新文化运动的陈独秀,有风华正茂、立志救国的毛泽东,等等。展览通过一件件珍贵文物、一份份图文史料,还原了五四爱国运动的过程。整场运动中,北大师生在组织游行、起草宣言等环节均起到了核心作用。展览指出,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主要阵地,时任北大图书馆主任李大钊是扛起马克思主义旗帜的第一人。此外,北大还率先开设马克思主义课程,并成立了中国最早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进步社团——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0年初,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一项开天辟地的事业被提上了日程。中共一大前,全国共有8个地方陆续建立了党组织,其中6个地方党组织的负责人是北大师生或校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展览通过翔实的资料和全面叙述,激励着同学们从对建党历史的学习中汲取力量、擦亮初心、勇毅前行。

 

同学们在认真观看展览

参观结束后,钟盛阳老师作总结发言。指出,建党百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节点,此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顺理成章、正当其时,同学们要高标准高质量学好百年党史。他勉励同学们,学习党史首先要言明源头,要深入了解党创立的起点和建党的初心,从而更好地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其次,要立足我们所处的空间和环境学习党史,北京大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和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主要阵地,是孕育中国共产党的衣胞之地,同学们要用好北大得天独厚的党史学习资源和条件,继承和发扬先辈师生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光荣传统,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而奋斗。

 

钟盛阳老师总结发言

离开校史馆,同学们来到李大钊同志像和蔡元培先生像前瞻仰缅怀、表达哀思,向革命先烈和教育先辈鞠躬致敬。党支部书记山冲讲述了李大钊同志矢志不渝投身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工作和党的革命事业,最终慷慨就义的英雄事迹;介绍了蔡元培先生革新北大、广纳贤才,为马克思主义传播创造思想氛围、提供支持条件的突出贡献。

 

瞻仰缅怀

 

鞠躬致敬

党员面向李大钊同志像重温了入党誓词。在那个万马齐喑的年代,李大钊同志凭铁肩担起道义,用妙手著就文章,率先扛起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为中国人民指出了一条崭新的、科学的道路为拯救民众于水火之中、解救民族于危难之际找到了方向1917年底到1927初,李大钊同志在北大学习工作战斗十年之久为党的革命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的伟大人格和崇高风范值得每一名党员毕生学习。

 

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回顾百年党史,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有北大人的功勋;在鲜红的党旗和国旗上,北大人更洒下了热血。离开李大钊同志像,同学们前往静园草坪,在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庄严肃立、沉痛默哀,深切缅怀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而英勇献身的北大先烈,并观看了“英烈不朽,薪火百年——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展”,追忆先烈事迹,体悟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

 

肃立默哀

 

观看烈士展览

当晚,同学们又与党的知识培训班学员共同观看了红色电影《建党伟业》,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历史必然性的认识,巩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在片尾铿锵嘹亮的《国际歌》歌声中,本次党团日活动圆满结束。

 

观看电影《建党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我们有幸生长在国泰民安国富民强的年代,更应该牢记,党的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享有的一切幸福生活安宁生活都来之不易吃水不忘挖井人今天,我们不需要像革命战争年代那样抛头颅、洒热血,但是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不能丢、民族复兴的革命初心不能忘我们一定要努力走好属于我们的新时代长征路,让无数英雄先烈革命理想得以实现。

 

供稿:韩亦笑、山冲

供图:丁观国、林凯杨、黄钰城

 

TOP